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学调查:师生关系决定学习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1:33  新疆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雪红报道)每个学生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上中学后,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初中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总是像一根紧绷的琴弦,而学生和老师一致认为,老师和学生双方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10月11日,当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第12中学、听学生和老师们讲述他们之间的故事时,才发现师生关系是不能轻视的。该校高三(2)班的班主任马培杰说:“我常对自己班上的
学生说,你们要学着适应老师,一个班这么多学生,不能让老师来适应你们。但我对待学生时总是小心翼翼,在班上讲一件事情时,如果看到学生的表情有变化,我就会检查自己是不是说错了什么……”虽然马培杰是笑着说这些话的,但可以看出她的心里并不轻松,她说当她意识到自己在学生面前犯了错误时,会及时向学生道歉。

  马老师班上的同学陈菲说,上初中时,很多同学和老师对着干,上高中后大家都长大了,在师生相处方面更理智了,而马老师对他们说的最多的是:对待每一位老师都要宽容,老师也是凡人,要允许老师犯错误。

  在上初中时,陈菲所在的班级中,同学和老师的关系一度很紧张,有一次班主任在班上讲过话之后,回到办公室就晕倒了,当时班干部召开紧急会议,全班一致通过要给老师道歉,当时同学们都很内疚。

  陈菲说,同学们不喜欢哪位代课老师,就会对那门课没有学习兴趣,也会影响那门课的成绩,这样会让很多学生偏科。陈菲认为师生关系是否融洽,取决于双方,有时同学们和老师发生了不愉快,同学们先会和要好的同学说,有时也会向父母请教解决的办法。

  学生们都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但又不喜欢老师太随便了,他们认为老师该严肃时一定要严肃,该放松时一定要让同学们感到愉快。

  高三(2)班的学生和班上所有的老师都相处得很好,这在全校是大家公认的,但也有过小插曲,有一位新换的老师,学生对他有抵触情绪,马老师知道后很着急,多次和学生们谈话,有时还找个搭桥人从中做工作,让学生明白不管老师怎样做,老师的出发点是为学生好,就算老师的方法不妥,学生们也可以用老师能接受的方式提意见,她和其他老师两头做工作,一个多月后,学生们认可了这位新换的老师,让这段插曲有了完美的结局。

  对于学生出现的问题,马老师的办法是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去思考,去反省,然后再找学生谈,让他们自己分析自己的对错和得失,在学生冲动时一定要冷处理,这也是她的经验。

  马老师说:“你别小看和学生谈话,这是一件很累的事,每个学生的心理和思维方式都不同,我每次都细心地观察着学生的反应,才确定自己谈话的效果,及时调整方法,对待学生要把握尺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