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临时“改行”想上名校 慎打高考艺术“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1:38  现代快报
临时“改行”想上名校慎打高考艺术“擦边球”
临时“改行”期盼上名校 快报记者 谢静娴 黄艳

  “我家小孩文化成绩不算太好,想改学艺术类专业。”近日,记者接到不少这样的家长来电。上高三后,不少家长明显感觉自己的孩子成绩跟不上,打算让孩子临时“改行”,希望通过临时突击,让孩子考上名牌大学。

  【现象】

  临时“改行”期盼上名校

  张先生的女儿今年上高三,但是开学后就发现,女儿的成绩一直排名班级中下游。“这样下去,怎么能考上大学呢?”张先生犯了愁。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人给他提议,可以让他的女儿改学艺术类专业,比方说绘画、音乐、广播电视编导等等。这类专业对文化成绩的分数要求要低得多,如果艺术类专业考试能通过的话,也能顺利考上一所不错的高校。听到这里,张先生不由动了心。这几天,他一直四处打探消息,看有什么艺术类专业对考生的艺术要求相对低些。

  和张先生的想法比较相似,林女士也有类似的想法。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今年高三了,凭儿子的成绩,上一般的高校可能问题不大,但如果要冲刺南大、东大这类的名校就有比较大的难度。今年

高考录取情况,她也一直在关注,结果发现,一些名牌综合类大学都开设了艺术类专业,尽管对艺术类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也比较高,而且专业水平也要达线,但相比普通类的专业,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我就想让儿子上个更好点的高校。”林女士说,至于专业,进校后还可以再考虑,今后还可以申请转专业或者将来考研。

  2006年参加高考的某考生说,自己所在的高中属于三流水平,如果单凭文化考试成绩,几乎没有人能考上本科,但很多人都改学了艺术类,现在也有考上本科的。

  【分析】

  突击学习发展受阻碍

  对此现象,业内人士表示不可取,并奉劝家长们要慎重。宁海中学一位老师说,也有不少外校的家长会打电话来宁海,要求转进来插班学艺术,但都被学校拒绝了。老师们认为,学习艺术兴趣和个性都很重要,这种突击式的学习,即使考上了,以后的路也很难走。

  有关人士透露,南艺和南师大每年都要退一些学生,就是因为学生根本不会画画。这位专家告诉记者,苏北有些学校的学生成批地突击学习艺术专业,有时候突击学一个多月,竟然也能考出专业高分。以前的艺术考试有的是无景写生,学生可以“背”,记住怎么画。像这一类学生一般不敢报一些学校的单独考试,因为这些单独考试要考学生的素描和色彩以及速写,能考出真实的水平。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明后年,江苏的艺术类高考也将有所变化,有可能让所有学生对着一张照片上的一个人画,大家的评价标准一样,也背不起来。2008年艺术类高考还有可能增加速写。(快报记者:谢静娴 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