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性别教育:成都中学公布男孩阳刚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1:38  成都晚报

  “我是阳刚男孩!”“我是男子汉!”16日,成都十七中操场上出现了特别的一幕:全校600名男生对着天空高声振臂高呼,发誓要做一名阳刚男孩,并且郑重地在条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也标志着该校的“性别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调查:男生说话女声女气

  日前,成都十七中的老师们发现,在青少年中出现了一些性别不明确、中性化的现象和倾向:男生说话细声细气、动作忸怩、喜欢留长发,性格表现出更多女性“柔弱”的一面,缺乏男性应有的意志品质、行为方式。“从心理学来讲,这种不明确的性别取向表现过度,就会造成性别错位,影响男孩将来的社会甚至婚姻生活。”十七中校长曾成彬说。

  为此,学校心理咨询室以“我心目中的男子汉”为题,在全校的男女生中间展开了抽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说话娘娘腔,女声女气”“做事忸怩,优柔寡断”是被学生们公认为最典型和反感的与男子汉品质相反的行为。而“有责任感、勇敢正直、宽容豁达”成为学生心目中男子汉应具有的十大男子汉品质里的前三列。

  曾成彬校长意识到:现在的娃娃从小就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母亲在孩子的

家庭教育中扮演主要角色,种种因素导致男孩子缺乏阳刚气,性格特征更多地倾向于女性。

  学校:十大标准营造阳刚

  对此,学校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生性别教育课题研究”,并于昨日启动了针对男生的“阳刚男孩”系列活动,现场公布了征求心理专家的意见后的“阳刚男孩十大标准”———衣着整洁、体魄强健,举止稳重、坚强执著、宽容豁达、幽默风趣、乐观开朗、礼貌教养、有责任感、照顾弱小。曾校长说,“制定该标准,是希望孩子们能以此为参考,并呼吁家长不要过分呵护孩子”。

  声音:何必苛求个性相同

  高二(1)班的柯智友说,男生本来就应该和女生的个性有区别,而学校的做法,可以给他们营造一个“阳刚”的氛围。对于这十大标准,他建议再加上一条:“尊重女性”。

  高三的李浩却表示,每个人的个性发展不一样,何必苛求完全相同呢,他就不大赞成这种性别教育。《天府早报》供稿

  【新闻背景】

  三成男生女性化原因何在

  □据《成都晚报》报道 近日,众多中小学教育专家向记者反映,由于种种原因,在成都的中小学校中,有三成左右的男生有不同程度地缺乏“阳刚之气”。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三成男孩“女兮兮”的呢?

  家教 “性别缺失”

  成都泡桐树小学副校长刘卫文分析,“现在家庭中,因为父亲工作忙,教育问题一般由母亲负责,这样男孩子缺少学习的榜样。在这样的情况下,男孩容易产生女性化倾向。”

  中小学女老师比例过高

  孩子每天活动时间最多的地方是学校,有教育专家认为,目前中小学女教师比例过高也是造成男生女性化的重要原因之一,这种现象在小学中尤其明显。

  很多专家认为,学校里面女教师过多,教育教学、校园生活中女性氛围突出,这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有不利影响。

  传统评价方式重女轻男

  成都市教科所副所长肖明华指出,我国目前的教育和考核标准有缺陷,也是造成男孩子缺乏男子气的一个原因。传统的教育是要求孩子听话,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事情,这才符合好孩子的标准;考试缺乏对冒险精神和探索精神的鼓励,而这才是男孩的强项。

  【新闻附件】

  “中

性文化”:在争议中流行

  尚雯婕、厉娜、许飞在“超女”舞台上大放异彩;“加油好男儿”中的向鼎、“我型我秀”中的施洋,不断飙升人气;“性别观”不再成为年轻人服饰造型上的局限……不知不觉,“中性文化”浮出水面。尽管人们对其有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中性化”正逐渐成为“新宠”。

  何谓中性?它既不是男人翘起兰花指、声音娘娘腔地发嗲,也绝非女人脚蹬大头鞋、剪个板寸发型扮酷。中性不等于性别倒置,它所道出的是一种无性别之分的态度及气质。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付诚认为,从目前情况来讲,中性的特质并未发展为全社会的特质,只是更多地在青少年中表现出来,这是个性的展示和生活格调的选择,与道德、法律无关,与变性、

同性恋也有本质的区别,应当宽容看待。

  但同时,吉林省妇女儿童心理咨询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宋菲建议,处于这种中性审美热潮中的人,应当把握适度的原则,青少年盲目地追求中性风格,很容易导致心理发育上的畸形……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周慧敏(据新华社长春10月17日电)

  阳刚男孩十大标准

  衣着整洁

  体魄强健

  举止稳重

  坚强执著

  宽容豁达

  幽默风趣

  乐观开朗

  礼貌教养

  有责任感

  照顾弱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