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招考频现新职业 小语种职位报考清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1:42  现代快报

  众多单位百里挑一

  昨天最热门的要属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人事教育司的干部人事管理一职,计划招2人,但报考人数已经达到了760人,供需比达到380:1。在江苏的9个单位中,计划招300人的江苏省国家税务局仍稳居榜首,已有1743人报名;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也“异军突起”,计划招29人,也已有1042人报名。另外,江苏海事局有482人报名,南京海关有267人报名
,就连一直被“冷落”的南京电监办和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也分别有12人、18人报名。

  小语种职位报考清淡

  一边是上百人挤破头竞争一个职位的情景,一边却出现了不少职位仍未达到开考比例。如江苏省气象局13个职位,只有26个人报名;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5个职位,有5个职位是空缺。但是普遍之中也有例外,有些热门单位的部分职位,虽然人人都想报,职位要求相对也不高,但是报考人数却不多。如外交部的小语种相关职位,葡萄牙语、希伯来语、泰语等,不是无人报,就是只有一两个人报,根本没有达到开考比例。相比较而言,选择地区业务司英语一职位的,目前已经有897人报名。

  江苏

公务员网负责人张赪分析,比起英语翻译的“大部队”来,这些小语种显得有些“势单力薄”,因为现在学英语的人最多,而学小语种的就有点“物以稀为贵”了。他提醒相关小语种专业毕业,或者其他紧缺专业的考生尽量关注这些竞争力小的职位。

  招录职位频现新职业

  在2007年国家

公务员考试职位中,出现了以前没有或很少招录的职位。一些新兴的职业开始进入招录行列,如地税、工商、药监和质监等。由于这些行业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对专业要求以各自系统的专业为主,医学、药学、医疗器械、食品工程等相关专业的考生,一般都可在药监系统找到合适的职位。

  另一方面,对于综合管理的职位,文科专业选择面要远大于理工科专业。其中,文科专业中法律专业占据相当部分的职位,理工科专业中计算机相关专业在职位选择中有绝对优势。

  特困生可免考试费

  特困生在报考2007年国家公务员时,可走“绿色通道”,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和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考生,可减免其考试考务费用。

  据介绍,从10月14日至10月24日在网上报名,报名后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必须于10月15日至11月6日,进行网上支付100元的考务费。只有付费成功,报名确认方为有效。贫困生可以持相关证件享受免考务费的优惠。

  江苏考生已达4000人

  昨天,2007年国家公务员网上报名进入第四天,据初步统计,截至下午6点,全国至少已有10万人报名并通过了审核,其中报考江苏551个职位的人数也大幅度上升,达到了4000多人。另外,虽然目前最热的职位供需比已达到380:1,但至少还有40多家单位的部分职位无人问津,冷热分布严重不均。 (记者 项凤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