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过来家长支招:“三陪”小儿安度高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7:41  北京日报

  近日听到身边高三学生家长的叹息:这一年真是道“鬼门关”。而我说,“月亮还是那个月亮”,高三一年还是那个一年;如果说有不同,就是在这二百多天里多陪陪孩子。就像北大附中一位校长在家长会上说的那样:既别让孩子烦你,嫌你唠唠叨叨;又不能让他觉得你对他漠不关心。希望家长少出去吃一顿饭,少打一宿麻将,少教训孩子一顿;多听一些孩子倾诉。高三这一年,我参加了学校召开的每一次家长会,按照学校的要求并有所发挥,做到了三陪小儿度过高三。

  一陪——陪聊天,原则是孩子提的话题为主。

  有时是有主题地聊,例如,如何克服嫉妒心理,这个话题是由孩子提出的。我告诉他,做人心胸要开阔,应懂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客观现实,同时也要学会看自己的长处。通过多次交谈,家人一致觉得孩子比高一、高二时开朗多了,与同学们的主动交往也增加了。更多的时候是无主题聊天,饭桌上聊,看电视时聊,散步时聊,但有一个原则就是以孩子提的话题为主,目的是调节孩子的情绪。比如,刚升入高三不久,孩子希望我不要问他的考试分数,我就马上立下字据,整个高三没问过一次。

  二陪——陪锻炼,锻炼身体也锻炼心理。

  我特意买了实心球、拉力器、哑铃,经常和孩子一起练,还利用周末陪孩子打羽毛球。这些体育活动既能保证高三复习的充沛精力,也能缓解复习的心理压力。孩子高三时对高考有恐惧心理,我按照专家的办法,第一步帮助孩子依次列出恐惧场面;第二步进行松弛训练;第三步做有规律的深呼吸,让全身放松,直到意念中的恐惧场面出现时不再感到紧张。

  三陪——陪学习,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学点自己能学懂的知识。

  高考知识点有一项是掌握120个常用古汉字,我就和孩子一起读段文言文,顺便问一个古汉字如何解释。针对孩子作文内容空泛、追求华丽词藻的问题,有时我和他同写一个题目,然后一起交流,一段时间后老师都说他的作文有进步了。在高考前,和孩子一起读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并有意研讨最后一段中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意在告诉儿子不管考得好不好,都应快乐地生活。

  总之,家长对自己孩子属于哪一类型要清楚。像我的孩子不是很聪明,但是特别用功,心劲又高,所以我陪他的目的就是减轻他的心理压力。到最后填报高考志愿时,虽然按模拟考试分数可以报北大、清华,但我建议孩子稳妥一些,他也知道自己考试时容易紧张,经常是做了一半题必须上厕所。孩子喜欢学生物,我们选择了中国农大生物学院,结果以623分的高考成绩如愿以偿。

  练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