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上海新东方专家权威点评10月15日新托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9:22  新东方

  10月15日的新托福(blog)考试是新托福在中国大陆的第三次考试,相信大家对于新托福考试的报名方式、考试程序和考题形式也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因此我们上海新东方国外部的考试点评也将逐渐从形式到内容层层深入,给同学们以更加全面和透彻的应试指导。

  一、阅读部分

  考题回忆:阅读这次考的是五篇的版本。第一篇是关于蝙蝠和它身上的寄生虫(parasite); 第二篇是苏美尔人的历史意history of Sumerian;第三篇是城市的发展历史;第四篇是涉及经济的发展历史。

  点评:对于阅读部分的文章是三篇还是五篇大家应该有一个清醒地认识,因为OG并没有给出清楚、明确的解释。就目前阅读考题存在两种版本,阅读和听力是相关的:当听力部分是两篇长对话和四篇课堂演讲时,阅读是五篇;当听力是三篇场对话和六篇课堂演讲时,阅读是三篇。这要求大家在平时准备的时候最好是以五篇为单位练习。

  总体而言,新托福的阅读部分考察大家的重点是如何在最有效的时间内读到最有用的信息。其实阅读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平时阅读练习时,关键词、主题句、结构、中心思想、写作目的、作者对主要对象的态度这6点是大家必须自己在不做题目前就必须心中有数的,而如果这6点训练到位了,大家会发现除了一些词汇题外的其它题目类型基本都可以解决了。

  词汇题(考察词汇量和对单词的理解)、细节题和突出句子题(对难句的理解)、插入句子题(对文章上下逻辑关系的理解)以及多选题(对文章主题和重要细节的把握)是英语读写学习规律从简单到复杂的体现。这也是我(Winson Y. Yang)在我的作文课堂上从同义词——关键加分句型——段落构成——全文的课堂安排的真谛所在。所以大家在练习阅读和写作的时候是完全可以相互促进的。

  二、听力部分

  考题回忆:第一题:学生去找管理员,说她的roommate本来不该被换掉的,现在却被换掉了,他跟现在的室友不合,然后管理员发现是自己的错误 ,答应找他们的头头去反映一下,帮忙解决;这可以参考我(Winson Y. Yang)串讲作文独立部分185题目中的“好室友应具有的品质”

  第二题:美国19世纪诗歌很流行,然后介绍了流行的原因,是因为受教育的人多了,能看懂诗的人多了,还有就是印刷技术的发展,所以诗歌就流行了;

  第三题:讲山崩landslide,讲怎么避免山崩, 还有人为也可能造成山崩等等 。

  第四题:学生去找老师,说想要延期交一个paper,老师说不行,学生说他在做兼职,

  还要学习,然后他的一个cousin来了,所以没办法在规定时间里完成paper,老师后来同意了。

  第五题:是讲早期英国的殖民地,然后提到三个名字,然后说后面一个好像记得的人不多,是因为根当地人的关系不好等等。

  点评:对IBT的了解越多,越能发现新托福最难的部分还是听力,因为听力部分的学术课堂演讲中不可避免地会有很多的专业词汇,同时以60分钟或者90分钟的周期时间明显过长容易导致走神,再加上新托福听力不能提前看选项的特点,决定了攻克新托福听力的成败取决于“做笔记”。因为6分钟的学术演讲,就是中文也很难全都记下来,做笔记可以帮助记忆和了解文章的结构,同时针对于细节题也可以有的放矢。

  针对于这么多次的机考经验,可以推断出一般IBT考试的题目大体局限在这样几个方面:长对话主要是关于学习上的场景,也有少量的重要生活场景;课堂演讲基本上集中于这样几个方面:一、动物、生物群落等等;二、地质学和地理学;三、文学、艺术、音乐、绘画、诗歌、一个人的作品等等。由于背景知识的具备可以降低听力难度,所以同学们有意识的积累这三大类别的背景知识和专业词汇,对于考试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听力复习的最佳方法就是“听抄”,熟能生巧,听的材料推荐DELTA,KAPLAN,OG,LONGMAN模考光盘等等。

  三、口语部分

  考题回忆:第一题:Every one have some goals, describe one of your goal;描述题一般都在这里考

  第二题:喜欢smaller classes with discussion 还是 lager class with lecture 这可以参考我(Winson Y. Yang)串讲作文独立部分185题

  第三题:阅读是新生入学,可以有两天的活动,hiking 或者 camping, 可以选择其中之一参加,而且每一项活动也都只占一天的时间。男的说这很好,要是两年前他入学的时候也这样就好了。他当时参加的camping ,后来就只在帐篷里面睡觉了。女的说他当时参加的hiking ,后来也挺遗憾总局的缺了点什么。后来男的又说这次活动只占一天时间,挺好,这样可以还有一天时间准备开学的东西。然后题目就问男生的态度

  第四题:阅读讲的是人的responsibility. 就是说人们帮助别的人要看情况的,看旁观的人多不多,还有就是你是不是觉得这人需要帮忙;然后听力就是讲了个例子,比如在

高速公路上开车,如果是中午开车,你看到有车子出问题了,你可能不会停下来帮忙,因为你会想别人也会来帮她的,警察也会看到的。如果是早晨碰到这种情况,你就有可能会停下来了。 第五题:男的说他请了一个人来做哲学讲座,可是担心有兴趣的学生不多,最后来参加的人很少。女的说他可以发email 什么的通知大家,还有就是跟大家说这个讲座会关于什么什么,会跟生活有关的,男的说这样来的人可能还是会很少。女的说那你就不要作讲座了,改成讨论算了,这样比较好。男的又担心那个作讲座的人会不高兴。

  点评:口语部分可能是大家最害怕的部分,实际上口语会比听力简单,因为出题模式相对比较固定。此外,口语1到4题实际上是作文的简单提炼。比如口语的1—2题完全可以在熟悉了官方指南(OG)中我串讲过的185道独立作文题目后很轻松地回答出来。口语的3—4题则对应了作文的综合部分,大家可以重点练习一下我(Winson Y. Yang)所倡导的“由阅读推听力”以及“由个别关键词汇复述讲座主要内容”这两项能力,作文比口语要求高,所以可以先考虑攻克作文,同时每天兼顾练习口语的5—6题,因为这两题的关键在于你的听力能力,所以注意多积累些“听抄”的技巧和进行大量的练习!

  四、写作部分

  考题回忆:第一题,将新药发行之前会作一些testing ,现在要减少testing ,因为 1. 时间太长,病人等不及; 2. 成本太高,会增加药物成本; 3. Safety. 然后有一个叫M的机构,会监控这个safety, 所以也可以replace 大部分的testing. lecture 速度稍微有点快,没记下来,汗一个。反正就是一一反驳这些个reason。另外,cost 已经计算到研发成本里面了,做testing 不会增加多少成本。

  第二题.:knowledge learned through study 和 ability to be creative那个重要。

  点评:其实关于药物的话题属于常考话题,大家注意此类话题一般都会以人为中心展开,其实只要文章中谈到人,大家都应该往人们的利益上去考虑,比如:健康、花费、时间等等。

  其实作文的综合部分应该是比较容易的送分部分。如果上过我(Winson Y. Yang)的新托福作文课的同学应该知道这个部分满分的奥秘在于我刚才在口语3—4题提到的“由阅读推听力”以及“由个别关键词汇复述讲座主要内容”这两项能力。如果没有上过我作文课的同学可以关于一下上海新东方首页—名师(blog)课堂—北美

留学作文满分填空法这篇文章关于新托福部分的详细举例。

  而作文的独立部分,大家应该多关注185道题库中的教育学习类问题,因为新托福比较强调地是学术。

  相信这篇详细的考题分析,从出题特点的分析和应试策略的介绍上会给同学们醍醐灌顶的感觉,更进一步加深对IBT的认识。我们上海新东方国外部将在第一时间为每一个准备参加新托福IBT的同学提供最迅速、最详尽、最权威的考试分析,因为同学们的进步和好成绩的取得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虽然新托福IBT考试对大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天道酬勤。从现在开始,做好积累实力,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终有一天“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