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高三生期待新高考 选择科目动机更纯粹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9 10:42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昨日(18日),随着《广东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改革方案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的出台,坊间旋即产生了对“新高考”的种种讨论,无论是一线教育工作者还是即将面临大考的学生及其家长,都对“新高考”充满了期待和“设想”,希望“新高考”所带来的改革春雨,能实现“广东一小步,全国一大步”。

  学生笑了,特别是在读高三的50万2007届抢喝“头啖汤”的学生奔走相告:高考的风
向标要变了,变得使人才选拔更公正,变得更唯学生素质至上,变得更令人期待。因为,“新高考”使他们相信,他们是最大的受惠者。

  “原始分”

  让更多高中生把“理化”代入“X”

  “新高考”最大的亮点无疑是把自1985年就实行标准分制度推翻,重又推行“原始分”计分方式。虽然不少专家褒贬不一,但对最有“切肤之痛”的广大学生来说,却举手称好,因为,他们在选择科目代入“X”时,终于可不必考虑“非人为因素”了。

  “X”科曾让标准分失去考评意义

  据了解,广东自1985年进行标准化考试试验,即实行标准分制度。“标准分”的计算方法是根据考试成绩占所有考生中的百分数而定,不管“原始分”

  是高是低,只要成绩是所有考生成绩的平均分,则“标准分”就为50 0分,否则就高于或者低于500分。

  “也正因如此,‘标准分’可以很通俗地称为‘排队分’,能从平均分的参照点真实地反映学生的真正水平,特别是横向对比的水平。”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敏强教授举例,比如一个学生数学考了60分,语文考了80分。但该次考试,全省数学平均分50分,语文平均分85分,可见该名考生的数学成绩虽然低,但在全省已经算高;语文分数虽高,但在全省看反而是低的。

  虽然不少老师认为,标准分更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但也有其“弊”端,特别是在有了“X”科目的选择时,很多学生就为了“排名靠前”而选择人数少、竞争低的科目,比如生物、地理等“冷”科目,而放弃未来的择业理性思考及个人兴趣特长。

  张敏强解释,由于考生选考的“X”科的科目不同,“X”科报考的学生人数也不一,使得标准分排序计算失去了意义。这也正是近年来,广东报考物理的考生由10多万人迅速降到五六万人的原因,报考的人越多,计算的密度点就会不同,这样,不同的学科,处于同样的位置,其标准分会产生差异。

  原始分或易致偏科

  据介绍,未来中国仍然需要大量理工农医类人才。物理、化学等都是这些学科的基础课程。如果继续沿用“标准分”,就会造成文科学生越来越多、理科学生越来越少。

  广州市第109中学校长张仲庆认为,使用原始分的话,有可能容易导致学生偏科。“因为在满分只有150分的原始分中,学生比较易拉分,容易放弃学得不好的科目,转而专攻特长科目。”

  可根据兴趣选择“X”科当得知“新高考”是采用“原始分”时,不少高中生表现兴奋。他们认为“这样”的高考能考出自己的实力,选择“X”科时能根据自己的兴趣。

  “看到新的方案,终于松了一口气”,广州市第七中学的高三学生小陈说,如果继续是“标准分”,他很有可能最后会选考生物。“因为,生物也能被很多专业录取,虽然自己不是特别喜欢这个学科,但考的人少,分数就会比较高。”小陈话锋一转,“但如今用的是‘原始分’,也就是说只要我自己的能力在那里,就会考得上,而没有‘标准分’那种排队的非人为因素干扰。”

  据了解,不少高二、高三学生认为,由于标准分算的是报考同一科目全体学生排名后的成绩。选的人越少,考生排名越靠后,其分数就会越低,对考生越不利。“比如物理学科,因为难度大,选考者多是成绩优秀的学生,标准分一排下来,许多‘中游’考生如果选了这门课就吃大亏了,可能只得三四百分。如果选报历史,由于竞争相对低,分数可能就能排在前面,可能就能得八九百分。”深圳实验中学高二学生小陆说。

  “地质学”

  为什么不招选考地理科考生?

  随着讨论的一步步深入,细心的考生、家长或许在前天发布的《实施办法》附件发现,在这份几乎囊括了目前中国高校专业类别的《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专业与选考科目对应表》中,考生若选考“生物”、“地理”,那他们可报专业的范围比以往有所缩减。

  比如说,地质学、地理科学、天文学等以往在大部分高校可以接收“X”科为“地理”的专业,将在明年的“广东招生”中只招选考物理、化学的考生。

  省考试中心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限制?对一些真正热爱地理的考生来说,会否存在不公平?

  “限制”是为上线考生寻求投档的最大可能

  据了解,随着近几年高考“X”科目之间的区分度愈趋明显,不少考生都“趋利避害”地放弃难度较大的物理、化学等理科类基础学科,而选择相对容易的地理、历史、生物、政治等“文史类色彩居多”的科目。“但实际上,很多高校都对‘文史类’专业的学生不感兴趣,不招收选考这些科目的学生,这就使这些学生即使‘上线’了,也不能‘投档’,最终还是‘落榜’。”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明年高考对考生的一些选考科目作出限制,就是避免学生给专业的表面名称及‘X’科目的选考人数误导,增大他们被投档的最大可能。”该负责人说,高校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由高校确定,而高校确定专业选考科目的原则一般是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确定,有相应专业基础知识的学生进入高校以后更有利于人才培养。事实上,高校招生专业选择生物、地理为考试科目的专业较少,因此,为引导考生更好选择考试科目,《实施办法》才对个别选考科目的报考专业进行了适当的限制。

  “限制”对高二考生影响最大

  据悉,目前个别中学在指导考生选择考试科目时,为片面追求学校的升学率而误导学生,会动员、鼓励成绩中下的考生报考所谓的容易得分、容易上线,如生物、地理等科目。“但由于这些学生的选择动机不是基于兴趣,因此,他们仍可根据最后的《报考指南》报‘限制’以外的其它专业,因此,影响不大。”

  “但有可能影响到目前的高二学生。”广州市第109中学教导处王主任说,一些原本以为选考地理、生物能报读相关专业的学生可能因此而重新考虑,转而专攻政治、物理、化学等。

  录取

  引入“综合素质评价”是一个进步

  在国家和省力推全面展开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明年的广东高考首次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引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考生被录取的参考依据之一。不少人认为,这是“广东一小步,全国一大步”,特别是在目前渐进式改革的高考制度中,具有鲜明的旗帜作用,做好了,全国都有参考的“坐标”。

  但做不好呢?怎样保证做好呢?对此,无论是教改专家,抑或是高校的招生部门,还是即将面临新考的学生、家长,仍然把握不大。

  有必要进一步建立起学校的评价考核制度

  据了解,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学生高中期间各科目学分获得情况,技术领域、艺术领域、体育与健康领域、综合实践活动的考核或表现情况、获奖情况等,录取时供高等学校参考,作为高校录取或退档依据之一。

  “这确实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说,因为尽管分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学生的学习状况,但无法展现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引入的综合素质评价是一种进步,但要写实,不能变成抽象的八股式评语,只有从若干个侧面对学生进行具体的评价,才有真正的参考价值,也使学生最受益。

  “但与此同时,有必要进一步建立起学校的评价考核制度。”吴颖民说,比如对不实的评价,一旦发现就要记录在案,建立起评价学生、评价学校诚信的数据库,相应地对真实性、科学性和可靠性有一个参照体系,正确地评价学生、评价学校。“这不仅对

高考录取公平有积极的意义,还对我国建立诚信社会、法治社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如果这一步走好了,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影响都会是十分深远的。”

  新法实行首年大学仍以成绩为主

  不少家长、考生担心,“综合素质评价”使“入了围”也可能“出档”。对此,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有无“综合素质评价”,为更有助于高校依法行使自主办学的原则,近两年广东投档比例都超过了1:1,让高校有所选择,即总会有考生不能如愿被录取上。“综合素质评价的引入,除了提供给高校多一种参考意见外,更会促进高中生全面发展。”

  而不少高校招生部门则表示,由于明年是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参考依据的第一年,目前还没有量化标准,也不清楚高中学校方面会怎样写,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录取还是以成绩为主。

  此外,不少高校也表示以往未有“综合素质评价”参考量以前,对“已投档”考生也会考察其“毕业鉴定”,全面地衡量一名考生。

  “比如,我校的招生章程上就有明确,在高中阶段得过省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等奖项的学生优先录取。”暨大招生办主任庄友明说,在同等条件下,暨大明年录取和以前没有多大变化,但相信综合素质评价的引入能让高校更好地选拔人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