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上海交大07年读研收费 硕士生全部可获奖助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9 10:54  新闻晨报

  上海交大明年将大幅提高奖学金的发放面和额度,硕士生全部可获奖助学金,博士生奖学金将全覆盖,对于那些学习不好的研究生,其学费则要自己买单。昨天,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印杰向记者透露了2007年交大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有关细则:学校将为明年录取的硕士研究生提供4种奖助学金,奖助学金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学业情况每年评定。

  奖助学金将大幅度提高

  交大明年计划招收博士生1200人,硕士生3570人,与今年基本持平。印杰表示,学校改革参照了国际上较为通行的高校奖学金设置方案,学校将设立研究生培养基金,大幅提高奖助学金的数额,以确保在校研究生待遇的提高,减轻他们的负担。他强调,根据学校配套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政策,表现优秀的学生所获得的奖学金不仅可以交足自己的学费,还能略有盈余。

  据透露,明年被交大录取的研究生可申请4种奖助学金,全部硕士生都可获得奖助学金,其中一等和二等奖助学金不少于75%,四等奖助学金不多于15%。

  同时,交大博士生的奖学金覆盖面将达到100%,基本奖学金包括了全额学费和部分生活费。对于各等级奖学金的具体数额等具体改革实施方案,学校将不日对外公布。

  硕士生可申请的4种奖助学金

  一等奖助学金:提供全额学费+普通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

  二等奖助学金:提供全额学费+普通奖学金

  三等奖助学金:提供半额学费+普通奖学金

  四等奖助学金:提供普通奖学金

  印杰强调,对于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收费改革只是一小部分,关键是它打破了以往学生学好学坏一个样的老规矩,取消原来的硕士生每人每月固定的补助。他说:“学生的奖学金每年都会重新评定,获得一等奖学金的学生,不但不交学费还可以获得相当数额的生活费。但如果学不好,一年上万元的学费就要自己承担。”

  据悉,硕士生第一年奖学金依据学生考研初试和复试成绩以及本科在读期间的表现而定,第二、三年奖学金则由学生第一年的学习成绩、科研项目等各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来评定。这种改革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好好学习,而不是大家吃“大锅饭”。

  印杰表示,学校同时规定,学生奖学金除了学校投入外,导师也将负担部分比例,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学生的培养质量与导师挂起钩来,导师不敢多招或扩招研究生,强化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和义务,有利于促进导师组织学生进行团队科研,那种把学生招进来不闻不问的导师今后将没有“市场”。

  收费不会让他们放弃考研 

  昨天,近千名考生在上海交大进行了2007级研究生考试的咨询,还有很多考生从外地赶来,奖学金的申请成为现场考生咨询的焦点。

  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咨询现场的考生,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表示,研究生收费这几年都有传闻,尽管听上去不是个好消息,但是他们绝不会因此而放弃考研。来自广西大学的陈同学表示,他想报考交大的电子学院,就是冲着交大来的,希望能给就业增加砝码。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摊位前,交大大四刘同学与郑同学正在仔细阅读手中的院系资料,他们告诉记者,在了解了奖学金机制后,希望可以在母校继续深造,收费不影响他们的报考。记者:董川峰 实习生 陈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