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沈阳禁止中小学校向学生强行推荐教辅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9 11:24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明欣)10月18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06—2007学年上学期沈阳市中小学校收费工作即将开始,学生将凭收费通知单上的项目交费。和上学期相比,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取消了服务性收费项目,学生只需交纳作业本费和班费,其它项目免收。而城镇学校学生收费项目基本没有变化。

  收费标准中明确要求,学校要向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公布教育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学校推荐教辅材料。

  收费项目及标准全公布

  为了避免教育乱收费现象的出现,收费通知中规定各学校要严格按照通知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执行,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对于学校需要的服务性收费,应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收取,严禁向学生强行收取服务性收费。

  同时,学校还应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或收费通知单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布教育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增加收费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各学校收费将使用由

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专用收据,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并将收入全部上缴财政专户。

  不得向学生推荐教辅材料

  收费通知严格禁止各中小学校要求学生征订教辅材料,任何部门也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学校推荐教辅材料。学校可以向学生推荐经省中小学教学用书编审委员会通过的中小学推荐书目中所列的教辅材料,但要确保学生自愿征订。

  农村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在农村中小学校、城市市区及城市郊区所辖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免收课本费、杂费(含信息教育费)、服务性收费。也就是说,从今年秋季开始,农村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

  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学生、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工读学校学生及其它学校残疾学生及孤儿实行全面救助。按照省、市扶困助学政策免收课本费、杂费(含信息教育费)、服务性收费,对住宿生提供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为每生每学年300元。上述减免费用在一次性收费中直接免收。

  同时对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免收借读费,并与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同等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