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报考人数年年攀高:全民皆争官不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9 11:47  南京晨报

  离报名截止时间还有5天,还没有到报名的真正高峰,但很多职位的竞争已经接近千人争一。苏程公务员咨询专家昨天认为,今年的公务员报考人数超过50万根本没有问题。自公务员公开招考以来,报考人数是一年高过一年,专家开始有些担忧:“全民争‘官’不是好事”。

  国家统计局宿迁城市调查队产业调查处办事员的2个职位,昨天已经有1155人符合考试
的条件。按照这样的势头,江苏省将可能首次出现千人争一的职位。苏程公务员咨询专家昨天作了初步的统计,这样的职位接近10个,远多于2006年和2005年。2005年国家公务员的考试人数是37万,2006年是50万出头,2007年肯定又有数万甚至几十万的增加。这样的势头,开始让专家感到不安。“这种状况不是好现象,甚至可以说是我们国家的悲哀!”昨天,苏程公务员咨询专家刘教授提出了他的4点担忧。

  担忧一青年缺乏冒险创业精神

  这首先反映出中国青年人的创业精神不足。敢于冒险的青年越少,社会经济就缺乏新鲜血液,国家的经济发展肯定受到影响。青年人都抱着“小富即安”的心理,不愿创业、去冒险,市场经济就不能健康持续地发展。在这点上,刘教授认为青年人应该向温州人学习。“都想着去创业、去发财,经济才能充满活力。如果青年人都只满足于拿死工资,安于现状,中国的社会发展就缺乏后劲”。

  担忧二

公务员超稳定缺乏活力

  广州曾对18到35岁的青年进行过调查,结果有46%的人希望进机关,30%的被调查者向往做教师。社会地位高、稳定,是绝大多数考生蜂拥报考的主要原因。对此,刘教授认为,公务员社会地位太高、超稳定,对社会发展不利。市场经济已经实行了十多年,广州的一份调查显示,公务员的人均待遇提升了4到6倍,而农民工的收入只增加了60元。“1980年代提出的‘高薪养廉’尽管没有实施,但是,现在的公务员待遇还是令人羡慕的。再加上一些灰色收入,不能不让考生趋之若鹜。现在,为抑制公务员的收入增长过快,甚至由政府发文限制。而社会地位更是其他人员无法相比的。例如,买房贷款、买车等,公务员都享受着特殊优惠”。

  “一个有活力的组织,都需要有一定的人员流动比例。政府人员的超稳定,对保持政府活力、保持创新力不利。”刘教授认为。去年国家人事部张柏林部长公布的数字是,全国有600多万公务员,从1996年到2003年底,全国共有1.6万余名公务员被辞退,有3万余名公务员辞职。辞退、辞职的人员占总人数的0.76%,因为个人的原因被辞退的人员只占0.26%。苏程学校的李老师介绍,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想成为有活力的组织,保持5%到10%的流动率才是正常的。

  担忧三官本位观念难以改变

  除了社会地位和稳定外,对公权力的向往,也是很多考生报考的原因。由于缺乏有效的社会监督,一些公权力往往被滥用,以谋取个人的私利。公权力有问题地被使用,促使着越来越多的考生报考,等考上之后,也会效仿着前任的做法进行操作。这是一个极不正常的现象。

  成功的企业家尽管现在的地位有所提升,但是,在一般老百姓看来,还是被认为仅仅“有几个臭钱”。做官才是正道,在老百姓的眼里是根深蒂固的。市场经济在中国的东部是发展最好的,但是,青年人的就业观念并没有多大的改变。广州近一半的青年人希望进机关,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江苏省的苏北,做官的观念更是盛行。

  担忧四市场机制还不够健全

  现在敢于闯荡市场的,很多是有“背景”的人。他们利用现有的各种资源,在和其他人员进行着不公平的竞争。甚至,一些机关下属的事业单位,一边拿着财政的拨款,一边干着与民争利的事。低收入的人群干个体,也要缴纳不少的费、税。而在发达国家,政府几乎不怎么收这些个体户的费、税。这些人群是在凭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政府应该鼓励。本应该让市场去解决的事,一旦看到其中有利,总缺少不了有“背景”机构的身影。市场环境需要改善,市场机制需要健全,这样,有能力的优秀青年才会敢于走进市场,才不会出现1000人争1个公务员职位的现象。

  相关新闻

  “千人争一”短期不会改变

  南京市人事局考试中心的徐怡副主任认为,之所以每年的报考人数都在增加,原因主要有三个:机关稳定、社会地位一直在提升;就业压力大,而公务员的待遇优势明显;高校都在扩招,本科生、研究生逐年增加。

  刘教授也认为,短期内改变现状不现实。只有在市场环境得以改善、民主政治建设得到完善后,报考热才能有所缓解。不过,刘教授同时认为,公务员报考热对公务员队伍的建设来说,是一件好事。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员进入公务员队伍后,对政府的政策制订、提升政府的工作效率,都有好处,老百姓也跟着受益。

  另外,为方便江苏省公务员考生的报考,从今天开始,应晨报的邀请,公务员咨询专家刘教授和李老师开通网上咨询栏目,考生可以登录网站www.sucheng.org,询问有关2007年国家公务员报考的相关问题。(作者 刘字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