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京政协建议:职校冷门专业实行政府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0:1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赵升)昨天,市政协公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建议案,该建议案历经半年调研完成,已经常委会审议通过,准备送交市委、市政府参考。建议案提出应对社会急需但没有学生愿意读的职校专业实行政府“买单”。

  市政协委员朱蓉先介绍,现在社会急需高级技工人才,也就是说急缺高级“蓝领”,比如说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高级技工。但是社会需要的又恰恰是上职业中学的学生
不愿就读的专业,同时,这些专业的学费比普通中学的学费高出许多,这也是职业教育招生难的原因之一。对此,建议案指出,教育部门要科学地计算出各级职业教育的生均经费标准,以此进一步确定投入总额和收费标准。政府应有意识地通过资助降低职业学校学费标准和对社会急需而又没有学生愿意读的专业,实行政府“买单”、学生免费就读等政策吸引学生就读。要建立对贫困家庭学生贷款制度、对部分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实行学费减免制度,通过这些政策和制度吸引更多的人接受职业教育。

  建议案中提到,各行业协会应尽快制定和完善职业技能型人才的最低劳动报酬并研究建立相应的工资体系,提高职业技能型人才的待遇,保证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就业后能够得到体现技能价值的待遇。

  -背景

  北京拟降低高职学费

  今年9月,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正在调研打算降低中、高等职业学校的学费。同时针对农村、城市低保人群拟实施职业教育免费。“

十一五”期间,市政府将加大资金投入用于发展职业教育。还将落实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从今年起,市及区县财政每年教育费附加中将安排不低于30%的经费,用于支持区县职业学校和市属重点职业学校的发展。到2010年,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将占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