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报考白热化让大学生彷徨 竞争超出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1: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公务员报考竞争之激烈,超出了绝大多数大学生的想象:一部门只招5人,前5天报名者就达到1869人;而另一个只招1人的部门也引来457人的关注。

  国家公务员网上报名系统开通5天来,不少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成为第一批通过报考部门审核的报名者。据了解,中央办公厅、共青团中央等部门成了大学生的“热选”,一部门只招5人,前5天报名者就达到1869人;而另一个只招1人的部门也引来45457人的关注。

  公务员报考竞争之激烈,超出了绝大多数大学生的想象,在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才能选上一个的现实面前,不少报考者都变得有些“彷徨”。

  自2006年10月14日凌晨零点,人事部网站

公务员考试报名首页开通报名系统以来,不少应届本科毕业生就在第一时间进行网上报名,山东大学小陆、小张等就是首批注册、报名的学生。据了解,小陆于14日凌晨00:30上网注册,并选取报考了中央办公厅秘书处。此岗位共招5人,到19日15时30分,小陆再进入人事部网站时,她却发现该岗位的报名人数已达到1869人。“离24日报名结束还有5天时间,到时候究竟会有多少人报考,我现在都不敢想象。”谈及此事,小陆苦笑。

  记者了解到,不少应届本科生报考公务员时,大多凭个人兴趣和对岗位名称的理解。据此次报名参加国家

公务员考试的小王说,他们班很多人在报名时仅考虑条件是否受限、专业是否对口,很少顾及自身报考优势,以及在全国范围内的
竞争力
。由于报名公示明确规定,考生一旦通过报考申请审查,就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因此,报考某些热门部门的考生,将面临几千人同时竞争一个岗位的局面。

  登录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网站记者看到,考生扎堆儿报考的职位大多是共青团中央、全国人大机关、人事部等国家机关所招的部分职位。这些部门不局限于某一专业,相关文科类考生都可以报考,特别是其中一些没有明确要求硕士学历、中共党员政治面貌、两年工作经验等职位更成为学生报考集中的部门。至18日15时30分,招5人的中央办公厅有1869人报名,分别只招1人的全国人大机关秘书局的两个处室也分别有457人和304人报名。(记者 宋国庆 通讯员 张艳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