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考研复习“恶补”需三防 选择辅导班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1:26  华商网-华商报

  面对自称“全国规模最大”、“师资最强”、“命中分数最高”的专业培训机构,以及“含金量高,预测精准”、“英语大小作文全部命中,直接命中一道阅读题”等惹眼招牌,考研一族该如何选择呢?

  -投诉

  承诺不实、质量不保

  整理今年以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的关于考研辅导班反映

  记录不难发现,投诉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类:

  投诉一:不见名师,承诺不实。到上课时才发现老师不是当时承诺的名师或每节课都是放录像。

  投诉二:押题战术,不能听信。有考生参加外语专业的研究生考试,结果在一门课中交了白卷,原因是当时考研辅导班辅导老师所谓的不用复习的“非重点章节”,结果都成了考题。

  投诉三:扎堆上课,质量不保。有的考研辅导班在大礼堂或体育馆上课,数千人听课,老师的模样看不清,讲什么也听不清,感觉辅导效果非常不好,针对性不强。

  -现状

  花名师钱上非名师课

  今年夏季参加了考研英语辅导班的西安体育学院申同学回忆说,他之所以交纳了一笔不菲的费用参加辅导班,看中的就是该辅导班英语老师独特的教学方法,尤其是对学生的阅读理解和作文提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两天,这个辅导班确实不错,教室有空调,硬件设施也好。但第三天上课时,100多名学生就被赶到一个只能坐几十人的教室,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只能呆在过道里,或坐到地板上听课。第四天,一些学生不得不在早晨六点钟就去抢座位。他们找负责人讨说法,但对方只是说一些“条件艰苦,希望大家克服”等客套话。

  更令他感到生气的是,上课老师从第五天开始换人,据辅导班的负责人解释,名师行程紧张,北京、南京、成都和重庆等地考研班的课程早已排满,能请到实属不易,因此只能上四天的课,剩下的四天课程将由另外一位老师来讲。这位老师是从南方来的,连普通话也说不好,在上课第一天下午就被全体同学轰走了。但是先前的那位老师已经去了南京,课是肯定没法上了,于是辅导班提出了看第一位老师的讲课录像,看录像上课的几天里,申同学也用不着去占座位了,因为有一半人已经不去了,最终这个辅导班草草收场。培训班拒绝给学生退还部分费用,理由是当初只是说名师坐镇加盟,并没有明确约定名师讲课的课时和次数,因此并没有违约,想退钱,门儿都没有!

  -对策

  报名时要看对方资历证书

  专家表示,选择辅导班要科学、理性,提防三种骗人招数,即:一、夸大其词。有的考研辅导班为了招揽学员,以良好的奖励或回报为诱饵,向学生承诺无法实现的优惠条件。比如有的辅导班表示:如果考研不过国家

分数线,下次可以免费听课等等。二、名不副实。有很多辅导班把自己的老师自诩为“考研巨子”、“连续X年担任国家阅卷组组长”等说法,不可轻易相信。三、押题战术。有的辅导班大力宣扬自己的押题战术,以往年的押题率为卖点,考生们对于这种大搞“押题”战术的辅导班尤其要保持警惕。另外,在报名前应多和同学、师长、在读研究生沟通,了解拟报名培训班的资质和信誉,报名时应要求培训方出示资历证书、正规的经营手续。最好自己亲自到现场,这样就可以当场向培训机构的在培学生、工作人员进行核实。专家同时提醒学生,将希望寄托在所谓的“名师”身上往往得不偿失,扎实复习,才是制胜法宝。本报记者 杨文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