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减小竞争压力增加通过砝码 研考生热报冷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5:55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讯

  目前,2007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正在进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研考生为了增加通过率在报名时放弃了热门专业,选择了一些并不了解的冷门专业。

  据哈市某高校研究生招生办一负责人介绍,该校人文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自10
日报名开始,就不断接到考生的咨询电话,一些考生甚至从外地赶来找导师希望报考该专业,他们的共同特征是缺少对专业的了解,这样的研究生,导师也不愿意要。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近两年的招生情况来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最多招生不超过10人,属于冷门专业,而报考者数量却比其他专业报名者多出四五倍。

  记者在咨询现场看到,一位在校研考生想报考2007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而该考生的专业却是理工类的一个极具发展空间的专业。这位考生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有点冷,竞争不大,容易考。而该校理工类专业的一位硕士生导师说,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想报一个好考的专业,至于以后是否能在这些方面有所研究却根本不予考虑。

  此外,社会在职考生报考冷专业的情况更为明显。记者在哈市一些高校研究生院采访时了解到,像生物工程类、通信类、财会金融类等热专业开始降温,而一些考生眼中的“冷专业”则开始升温,如思想政治教育、哲学、历史学、社会学等人文类专业引来大批考生,尤其是对于一些毕业多年的在职人士以及一些为找工作提高学历砝码的应届大学生来说更是一个诱惑。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的张薇老师认为,考生在考研前对专业的选择一定要慎重,尤其是对所报考专业的所属领域、研究方向都要有所了解,如果有可能可以与导师取得联系,并了解导师的研究成果,然后考虑自己是否应在这个专业继续学习。同时,选专业时要多与在读研究生交流,以便分析自己的优势特长。为了好考选择专业,即使考上了,学习期间也是很痛苦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