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访谈:07国家公务员考试6大变化及报考8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8:38  新浪考试
2007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点评及报考注意事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在进行中,针对广大考生在复习及报考中存在的问题,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中公网特别邀请到公务员辅导专家李永新老师做客新浪,就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及报考注意事项和大家进行交流。以下内容为本次访谈实录。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六大新变化及报考的八大原则

  大家好!我是中公网首席研究员李永新,非常高兴来到新浪在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新大纲发布后和大家共同交流一下,看一下新大纲有什么新的变化,并且作为广大考生该如何应对这些新变化。

  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考试大纲和招考计划表已经发布,就我们的研究,这些政策体现了六大新变化,具体为:

  第一,不在严格区分综合管理与行政执法类。

  今年的招考公告中,我们发现不再严格区分综合管理类与行政执法类。这已经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常态化的分类了。

公务员法非常明确将公务员分成了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

  第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再区分一、二,基本可以理解为所有考生都考同一张卷。

  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新大纲不再区分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一、二,以免广大考生产生误解,实质上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一、二并无差别。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应该为一张卷。

  第三,彻底取消考查所谓公共基础知识的内容。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从未设立“公共基础知识”这一科目,同时,从今年起,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常识的考查也只考查宪法、行政法、民法商法、刑法及诉讼法,没有所谓马哲、邓论、十六大、三个代表、公文写作等人文科技历史知识。

  第四,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判断推理中改演绎推理为逻辑知识。

  演绎推理是逻辑的一部分,也即必然性推理,其实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早在2004年以后在这部分内容的考查上就超出了演绎推理的范围,考了很多可能性推理的内容,即削弱、加强、支持、反驳、结论等内容,从今年的“正名”来看,可能性推理的内容可以由15题考10题增加到15题考12题。

  第五、申论将更加注重解决问题尤其是分析问题的能力。

  从申论大纲来看,今年的申论将更加注重如何认识问题、如何分析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核心在如何分析问题。申论的提问形式将继续发生新的变化,重点将在观点的概括与对策的有效性分析上。

  第六、总体难度一年比一年大。

  从现在的公务员考试情况来看,公务员考试的总体难度一年比一年大,2006年要比2005年难度要大,今年一定要比去年难度水平大。

  网上报名阶段中,大家要注意八大原则和几个小问题。

  第一大原则,了解网上报名的基本原则与流程。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分成两个系统,一个是人事部的网上报名系统一个是海关的报名系统。原则上只能选择一个系统进行报考,两个系统同时报考只能打擦边球。报考时只能选取一个职位进行报考,48小时后给审核结果,但一般情况下24小时就会有结果,有的甚至更快,甚至几分钟就可以。

  第二大原则,把握好报考时间。

  网上报名时,时间一定把握好,不家过早也不宜过晚,19、20、21这三天是报考的最佳时间。人事部报名系统中,第天都会对职位的报考人数进行刷新,早报的话可能对职位的报考人数把握不准,到了这三天,报考人数基本稳定下来了,这时基本可以把握这一职位的报考人数情况,这时报较为合适,太晚报的话可能会有审核不过的情况,所以也要注意。

  第三大原则,认真填写不要手懒。

  网上报名,如果由于鼠标滑动将信息写错的情况,一律被视为没有认真填写和对报考部分的不尊重,所以审核不通过后,原则上是不可能再报这一职位的,所以请广大考生一定要认真填写,并且仔细核对,再提交相关考生信息。有关家庭背景等情况,也一定不要手懒,要按照考试要求认真填写。

  第四大原则,把握学历的要求。

  网上报名对学历的要求一般有专科、专科及以上、本科、本科及以上、本科或硕士。这里面最重要的是举个例子,比如要求“本科”,这种情况下,硕士及以上最好不要报考,如果报的话可能通过,但在面试阶段可能不被重视,用人单位非常明确倾向本科。所以在报考时要注意学历的特点,最好首选和自己学历特点完全符合的职位。

  第五大原则,要注意职位的性别职向。

  纪律要求比较严格的部委(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团中央等到)倾向应届的学生,职位体现显然要求能够开展工作的职位倾向社会在职。

  第六大原则,把握专业方面的相关要求。

  公务员的招考职位对专业要求比较确定,所以考生在报考时应首先选择和自己专业完全符合的职位,再报大类的比如经济类、管理类、工科类等,最后选择不限专业的情况。

  第七大原则,许诺要求过为具体的职位。

  如果一个职位的要求过为具体,一般不要报考。

  第八大原则,自信原则。

  报考时一定要自信,不能因为这个职位只要一个人,就不敢报考,还是要和自己的专业及发展定位结合起来思考。

  还要注意几个小问题,第一什么是基层工作经验?

  指的是副省级城市以下工作经历,地市级及以下当然完全可以,还要说明的是,待业人员及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人员也属基层工作经验。

  第二,职位表中关于“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和“地市级综合管理类”是否有差别?

  是有差别的,一方面在层级上是有差别的,另一方面最后的招录的分数上可能会有差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