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到北大读书有一种物超所值的感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8:59  新浪考试

到北大读书有一种物超所值的感觉(图)
孙凌讲话很富哲理

  孙凌:我上的是元培实验班,跟别的系有一点不一样,它刚一进来先不分专业,让你面临很多选择,所以首先就是遇到了很多很多选择,包括那些专业方向,也包括参考书,还有活动之类的。这些选择越多,也许就意味着诱惑越多,自己要不断地想怎么样取舍,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我就是觉得来北大以后有一种物超所值的感觉,因为很多东西都是高质量的,不管是

图书馆、教室、讲座、课堂还是跟同学日常的交往,甚至说是食堂,都是高质量的。所以,非常充实快乐。来北京要住四年还是要了解一下北京,其实以前上高中的时候这设想过,冬天的时候自己买一身古装,在飘雪的日子里到故宫转一转。

  主持人:不错,这是很美的。刚才你讲话特别有意思,说物超所值,觉得来北大很上算。不过曹姗可能不认可你,就是北大的食堂,因为她在博客里写:“原来我非常喜欢北大的食堂,后来去了别的学校吃了一餐之后,发现北大的食堂还值得改进。”

  孙凌:因为我是大学食堂跟高中食堂比,其实已经很不错了。

  主持人:我也有这样的经历,我在上大四的时候到一个大山里面的乡村支教,我再学校是属于对伙食特别不满意的那种,但是去支教了一个月,我觉得我们学校的食堂非常好,什么都有。因为在大山里除了盐就是菜,除了菜就是馒头,没有别的,但是没有

减肥成功,不知道什么原因。不过我知道你的大学生活应该比我的大学生活更有意思一点。咱们继续聊一聊大学的生活。

到北大读书有一种物超所值的感觉(图)
姜君在清华学习建筑专业

  姜君:我想说北大的食堂不错那是因为没有去清华,因为清华的北大在北京算是比较好的。在清华我学的是建筑,很多东西和高中想的完全不一样。可能学建筑是一种比较偶然的原因,现在我们学的东西和高中又非常不一样。比如高中所学的课程,现在就剩数学和英语了,其他全都没了。加上素描、建筑史,最恐怖的是空间形体和模型。我基本上每个星期要上两个设计课,每一次的设计课都要做一个模型,有时做三个,那个模型都经常有人熬上很久很久的时间。

  主持人:要我说就不是一个模型吗?至于吗?

  姜君:你可能很难理解,你弄的模型在你交上去之前,你都会觉得你的模型从来都没有达到一种最完美的状态,都会不停地改进它,一直改改改,改到最后虽然不是你理想中的东西,但是没办法,时间到了。所以,你在交之前不停地改,就会不停地熬熬熬,最后就熬夜了。学建筑应该见多识广,应该看好多东西,但是目前没有时间去逛。

  主持人:但是你可以去看清华里面的建筑,因为我每天上班都会经过清华和北大,从外面看,我觉得有很多东西可以去关注,因为毕竟是一个百年的学校,所以真的是能够从它的建筑风格当中吸收很多的元素。

  姜君:目前就是校内的,还有看看图片。主要就是从别人的设计里面吸取一些东西现在。大学生活目前挺累的(笑)。

  主持人:除了主持人,黄厚瀚是嘉宾当中唯一一个男生,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有什么不同?

到北大读书有一种物超所值的感觉(图)
黄厚瀚上大学后使用剃须刀的频率大大增加

  黄厚瀚: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使用剃须刀的频率大大加强,因为我胡子长得太快了,我太操心了。在大学里作业特别多。因为我在中学,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去做,高考压力,自己就去做测试,不想做,你就面临着考不好的后果。但是大学不是,每一堂课下来,老师都布置一大堆作业给你做,你就不停做。作业还特别苛刻,要你用电脑,用WORD程序或者是EXCEL,我觉得特别苛刻,但是没办法。不过我觉得大学还是挺好的,在北大我也有物超所值之感,因为我觉得我上了北大,感觉真的用了一个很便宜的价格买了一个非常高昂的东西,所以觉得物超所值。

  至于食堂,他们各自都发表了各自的言论,总而言之我觉得食堂还是不错的,我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教室、宿舍、食堂,或者教室、食堂、床。

  大学生活苦中作乐,就是这样。你要成功,在大学走入社会是一个成功的阶段,但是你要这样做,的确很苦的。

  主持人:大家会有一种疑问,你是学什么专业的,辛苦成这样。

  黄厚瀚:我是学经济的,高数和数学系是一样的教材,一个学期要学500多页的书,还要考试,特别累。但是对我来说很累,因为我很懒,所以感觉特别累。但是别人,人家本来就很努力,人家觉得好轻松,读的专业不一样。

  主持人:对呀,有的人会觉得高三很辛苦,进入大学哪能比高三辛苦?

  黄厚瀚:比高三辛苦多。

  主持人:啊,你们都有同样的观点。

  姜君:不一样,压力不一样,高三有升学的压力。

  主持人:进大学是前途的压力?

  姜君:到大学都没感觉有什么压力,就是做、做、做。

  曹姗:大学不仅有学业方面的压力,其它方面,像自己的能力方面都有压力。

  主持人:你们在大学里迷过路吗?

  姜君:迷过好几次。

  主持人:你再怎么找回去的?

  姜君:因为我刚开始的时候就不会骑自行车,就学了,有一段时间就要练,晚上比较人少的时候,就骑上车到处逛,逛了以后发现找不到路了,就在路说找一个人开始问,问了一次,有一次最郁闷,问了一次,他让我往东再往南,我分不清哪是东。

  主持人:你跟我一样,我也分不清方向。因为青岛没有一条路是有方向的,所有的路都是斜的,所以没有办法分清东西南北。但却是北京有很多学生,对方向感非常非常强。你们觉得自己的方向感有所增强吗?

  孙凌:没有,路痴。

  姜君:我也是。在北京都是随身带地图。

  主持人:有人说在大学都有公交车,是真的吗?

  姜君:北大没有,清华有。

  主持人:看来清华校园更大,那就是说更容易走掉。

  姜君:清华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总能发现宿舍区、教学区是分在两个集中的地方,界限就在非常明显的地方,熟悉了就不会走丢了。而且有比较清楚的干掉,一条是东西向,一条是南北向,熟了就会觉得还可以。

  主持人:今天和你们交谈真的是很开心,仿佛自己回到了大学时代。但是我觉得在大学里面,你们有没有想家?有没有觉得悲伤的时候?特别是女生。当然男生也存在这种情况。

  曹姗:有,我很想家。港大的外教老师让我们每一个人写一封信给家长,家长收到了之后特别感动。平时经常打电话给爸爸妈妈问候一下,或者是发一个短信这样。

  主持人:你想家的表现方式是什么?哭?

  曹姗:没有过。

  主持人:就是特别郁闷,心情特别沉重?

  曹姗:其实就是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就好了,其实就是有很多话想说,但是没有出口。可能打个电话就行了。

  主持人:没有出口(笑)。

  孙凌:我们学校的学长说本来人他们每个人给家里寄封信,但是现在寄信的人已经非常少了,有一个男生直接写了自己的地址再给自己寄回来,还有一封信上写着“爸爸我给你发短信”。晚上熄灯就会有人在楼道里一直煲电话粥,我记得有一句话,你还在悲伤,是不是你还有时间在想你是否幸福。就像现在,你还在想家是因为你还有时间想家,现在基本上忙到没有时间想家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