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点辣评:我为2007公务员招考提两个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1 15:50  新京报

  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正在进行,相比以前,这次招考又有进步,比如进一步淡化惟学历倾向、延续对基层工作经验的重视等。但笔者认为此次招考仍有一些地方可以改进。

  第一,笔试前的资格审查对于专业限制过多。比如,近八成的职位都要文科专业出身的人(今年招考文秘的单位尤其多),但是对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综合性工作性质而言
,文科生未必都能胜任。大学期间,文科生不学理科,反倒是理科生多选修文科课程,这就说明理科生的知识面更宽。理科专业出身的人,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文笔等未必比文科生差。因此,公务员招考,理科生应有更多参与的机会。

  第二,笔试的阅卷、评分过程还可以更透明。目前

公务员考试阅卷过程还不公开,考后试题与答案不公布,每一道题的分值划分不明确。至于这个分数是怎么来的,能不能让考生心服口服,还缺乏依据。

  笔者认为国家公务员笔试应像高考一样透明,每一题的分值应写明确,考后应及时公布试题及标准答案,阅卷过程也应进一步透明。

  □董晓峰(北京职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