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江苏35.8万人赶自考 场外“抱佛脚”成一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2 14:16  扬子晚报

  昨天,全省35.8万余名自考考生走进设在全省的278个考点、20970个考场。和往年不同的是,金属探测器首次出现在江苏自考考场。

  进场之前先检测

  昨天上午8:15,记者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南京莫愁职业高中
考点。记者发现所有进入考场的考生,首先必须签署考试诚信承诺书,此后被引导到一名女性监考老师处,只见她拿着探测器对考生从头到脚扫一下,然后再从背面从上到下扫一遍。接着,让考生双臂平展开再从考生身体侧面分别扫一遍。这个步骤非常简单,短短十几秒就完成了检查。负责使用探测器的老师告诉记者,当仪器的探头扫过人体发出较低沉的响声而且探头停留在发声处的上方后,响声逐渐消失,这说明考生身上所带的金属很小,也许就是皮带扣、拉链等。如果发出的声音很尖锐,即使探头停着不动,声音仍然是持续不断的,那就一定是一块较大的金属,比如手机等。按照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规定,考生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无论其使用与否均视为作弊,该科成绩无效。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指出,我省考试从普通高考开始,今年使用了金属探测器,随后上周举行的成考也用了,此次自考再次使用,表明我省对考试的纪律要求越来越严了。

  考后仍在场外“抱佛脚”

  昨天,记者在部分考点看到,开考铃声响起之后,不少考场前的走廊内还有不少考生在看书复习,起初记者还以为这些考生是在准备下一场考试。一旁陪同记者的南京市考办的老师告诉记者,“按照自考考场纪律,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场”。不少考生竟从这条规定中找到了复习时间,他们早早把考场确定好之后,就在考场前的走廊、花坛等处抓紧时间再把一些知识点复习一遍,等开考后12~13分钟的时候再进入考场应考。果不其然,在开考后13分钟,记者再次来到考场走廊时,那些复习的考生已进场考试。对于这样的应考策略,专家并不认同,他指出,此举并不能有效地将知识点牢记,如果时间把握不好,反而会错失考试机会,另外迟到入场容易影响整个考场考生的应试情绪。

  在校本科生也自考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39中、迈皋桥职业中学、南京9中等考点采访时发现,不少已经在读普通类本科的学生甚至名校本科生也积极参加自学考试。在南京39中考点,就有来自南师大、南航大、南林大等校的考生。南京师范大学中文专业一名同学告诉记者,她从大二开始“加盟”自考,报考法律本科,已经通过5门课程。来自南京林业大学国际商法专业的一名大三女生孙莹告诉记者,刚进大学时,班主任就给班里同学介绍自学考试,在老师的推荐下,班里30多名同学中就有10多人参加自学考试,有的现在已经通过了八九门课程。

  跨专业学习以增优势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本科生参加自考都选择跨专业,希望通过学习专业以外的知识,对自己的就业进行很好的补充。昨天在39中考点,来自南京人口学院一名姓李的考生早上7点多就赶到考点。小李告诉记者,自学考试的形式灵活,可以完全自学,选择自考多学点知识,对专业是个补充。南师大的大二历史系一名姓周的同学告诉记者,今年她报考了两门新闻类的科目,完全是因为兴趣,想通过考试多学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成绩一个月后可查

  记者获悉,本次自学考试成绩将于11月24日左右公布。考生可通过16887788声讯电话查询或者发送手机短信:CF准考证号,发送至:09500(移动)、1950(联通)、9005(

小灵通)。自考成绩公布之后,确实对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于2006年12月1日至7日在自考报名期间到相应区(县)自考办办理申请查分登记手续。查分申请时,需携带《考试通知书》,否则不予查分。(通讯员:吴铭 童仁武 陈珊珊 本报记者:龚学明 孙为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