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人才岂能只看英语 职称外语考试有违法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2 14: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 严利 杜安娜

  贵州省人事厅昨天公布《关于改进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方式、合理确定职称外语要求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从明年起取消中级职称必须考外语这一实行了20年的规定,包括新闻在内的22个高级职称也同样取消外语考试。这也是2004年以来山西、福建和江苏南京等地开始主动取消职称英语考试以来,地方人事部门对职称英语取消幅度最大的一次。人们从中不
难嗅到了职称考试改革的气息。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人事厅和广州市人事局获悉,目前尚没有取消中级职称外语考试的说法。

  职称外语考试依据合法吗?

  职称外语水平测定是目前我国参考人数最多的考试项目之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行政法学研究所所长何兵表示:“《行政许可法》实施后,现行职称外语考试从设立到实施都有违反该法之嫌。”理由在于,将外语考试与职称挂钩的依据是人事部部委规章,而《行政许可法》的一个重要突破就是取消部委的行政许可设定权,只有国家法律和国务院法规可以设定公民资格资质许可。部委自行设定的资格证书制度在《行政许可法》实施后,除属于国务院本次保留事项外,一律无效。将外语作为职称评定的必备条件,除非有明确法律法规为依据,否则都是违法的。

  职称外语培训肥了谁?

  “只要参加我们举办的职称英语培训班,保证你通过率超过80%。”昨天下午,记者以参加中级职称英语培训班向天河体育中心附近某知名大型人才市场咨询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包括书籍费在内,参加职称英语培训班的培训费610元。“如果不参加,通过率只有50%。”

  在某市人事局网站上,记者看到参加职称英语考试书籍,分为考试大纲、考试用书、辅导书和其他辅导用书四大类:考试大纲20元;考试用书分三类,每类都是45元;辅导书就是42元的模拟试题;其他辅导类书最便宜的是20元,最贵42元。虽然写明只是自愿选购,但已经参加过考试的人士透露,几乎所有人都会全部买下。早在两年前,就有媒体为此算过账:以2002年为例,当年参加职称英语考试的人数是400多万,《考试大纲》和《考试指定用书》的定价分别是38元和50元,以400万考生计算,两本考试用书的码洋即达到了3.52亿元。出版社业内人士透露,如果图书的发行量在1万册以上,最保守估计利润约有50%,这样两本书利润都有1.76亿元。

  职称英语该取消还是改革?

  记者调查发现,包括广州这样经济发达的城市,不少单位在晋升人员时会直接考虑职称。广州一家电视台同行透露,该电视台至今将职称作为评价记者能力的最重要标准,“所以我要不顾一切评上副高职称,现在我们新闻部40多名记者中,包括我在内,只有4名记者是副高,我现在享受部门主任的待遇。收入、福利和住房都一样挂钩。”

  同属新闻行业,广州某大型报业集团人事部门负责人则表示:该报对记者编辑考核完全不唯职称说事,所有福利是和记者的实际能力挂钩。“只要记者有能力,他的收入比报社领导还高。”

  广州不少知名用人单位透露,由于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考用脱节,他们已不再要求员工必须通过职称考试。

  人才岂能只看英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教授谢克昌:判别人才不能光看学历或职称的高低,更不能仅看英语水平的高低,而要看其为社会所作的实际贡献。

  最突出弊端是造成了时间、精力和经济上的巨大浪费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王建民:职称外语考试存在诸多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外语考试无法真实衡量申报职称者的专业技术水平。另一个最突出的弊端就是造成了人们时间、精力和经济上的巨大浪费。

  职称改革要坚持“三不”

  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人才专家沈荣华:现行职称制度必须改革,应坚持“三不”原则: “不一刀切”,即职称外语考试应按岗位需求,区别对待。“不一票否决”,即职称评聘应按思想品德、学术水平和能力业绩为主要标准,开展综合测评。外语只是其中一项,不能“一票否决”。“不一个模式”,即职称评聘应逐步与国际接轨,可以设计三条通道,即职称资格认定、职业资格认定、专业技能水平认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