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雇用“说客” 大学生出歪招应对公务员考试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2 15:08  北京晨报

  2007年公务员考试报名将于本月24日截止,但到目前为止,许多高校毕业生仍没有提交报名表。他们正通过“关系”打探朋友及同学的报考信息,当了解到有人跟自己报考同一职位时,便花钱雇“说客”告知某某人已报该岗位,且其“成绩好”、“门子硬”,而后者大多“中计”,转而改报其他岗位。

  报考者遭“透底”改报志愿

  在北京某高校,经济学院大四学生张同学告诉记者,昨天(21日),他的两位好友专程向他“报告”,与其同专业的王同学也打算报该专业,王同学不仅“成绩好”,且家里“关系硬”。好友的“劝告”无疑给张同学当头一棒。张同学报考的岗位只招一人,目前报名人数已超过400人,又听好友这么一说,张同学全然没了自信:“我还是报我的第二志愿吧。”像张同学这样等到报名最后关头才上网报名的同学,大多抱着“打探别人风声”的想法。当听到某对手“实力超强”的消息,极有可能改变初衷。据知情者介绍,有的学校欲报考公务员的学生,至少有一半还没提交信息,每天上课时一些学生无心听课,而是彼此释放“烟幕弹”。

  “说客”坦言劳务费最多拿百元

  研究生三年级学生赵同学向记者透露,最近自己已经成功帮助4个同学“赶走”对手,“劳务费”大多是“一包烟、一顿饭”,个别同学甩出50至100元不等的现金。赵同学说,自己在校交友多,从

公务员报名开始,许多同学都向其打探“敌情”。北京某重点高校一位学生干部向记者坦言,不到4天时间,请“说客”吃饭、买东西花销近千元,差不多是自己一个月的生活费。该同学说,扫除一个“强者”,意味着自己离“目标”更近一步。

  专家表态

公务员考试高度透明

  国家文化部一位负责人昨日(21日)表示,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环节高度透明,所谓“关系硬”一说是不成立的。因为各部门在挑选晋级人选时,是由5人以上组成的评审组投票决定的,官员不会为一己私利铤而走险。相关专家更是直指这些大学生的做法太幼稚可笑,未免有些“井底之蛙”。“躲”并非上策,“近在咫尺的同学你可以躲,可外地还有大量的竞争对手呢。”凭实力专心备考才是关键!(王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