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和女儿一起艺考:丫头曾想放弃 当妈的没同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3 19:47  汴梁晚报

  每个成功的高考考生背后都有一个辛苦的家庭,每个艺术考生的背后更离不开父母辛勤的培育与支持。

  女儿5岁学琴,开始是每周放学后学习一次,每次都是我和孩子一起学,然后回去陪孩子唱着谱子卡准节奏一起练。这个阶段女儿练的都是一些简单的歌曲,既好练又好听,容易产生兴趣。但是家长就比较辛苦了,要陪着孩子一起学,回家才好辅导。记得冬天好多次我
们学完琴回家,天已经黑透了,我骑着自行车,后面带着孩子,前面的车篮上放着电子琴。回到我们的生活小区,一个卖馒头的都没有,想买菜就更难。那份艰辛,现在想起来我仍觉得十分心酸。

  当年我是一名工作在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工作的繁忙艰辛与劳累使个性要强但身体素质不太好的我大病了一场,

医院多次下了病危通知书,多亏医院的全力抢救才挽回了我的生命。病好后我仍然坚持陪女儿一起学琴练琴,一直到女儿参加高考。

  在10多年的学琴过程中,女儿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随着年龄的增长,弹的曲子也越来越难,既要掌握弹奏的技巧,还要把10多页的谱子背下来,这其中的枯燥、乏味是可想而知的。女儿曾告诉我说她想学一些别的什么,我就告诉女儿想学其他的可以,但必须是在学好琴的基础上,琴弹不好,别的什么都不能学。做事情不能光凭兴趣,要有毅力,持之以恒才会学有所成。

  女儿非常懂事,整个中学阶段学习成绩很不错。每个假期别的孩子都可以很好地放松,女儿却要抓紧这宝贵的时间加倍努力练琴、写作业,女儿从没有好好放过一个假期,每天都要练四五个小时的琴。夏天,一支曲子练下来,女儿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女儿挺不容易的,想起来我也真想掉眼泪。

  进入高中,女儿除了每天的正常上课还有晚自习,晚上回来还要做作业,真是没有时间练琴。为了给女儿挤时间练琴,我就在学校对面租了一间房子,每天中午让女儿在那里吃饭休息,挤出来回路上的时间练琴,这样既可保证练琴又不会影响学习。

  高三,艺术生就要备战专业考试了。这之前我与女儿进行了正式交谈,让她自己决定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女儿选择了艺术生这条路,上好的大学。女儿的这一决定把我们全家推上了一条艰辛之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