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调查:海南花园式学校为何数年便荒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0:14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调查:海南花园式学校为何数年便荒废(图)
龙马中学校园内外长满了荒草

调查:海南花园式学校为何数年便荒废(图)
富文小学美丽的校园空空如也,没有一名学生

  南海网10月23日消息:爱国华侨支持家乡建设,捐资百万建成一座座花园式学校,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其中有些学校刚刚使用几年便告闲置。这边,政府投资上亿元进行中小学
危房改造,那边,新校舍却面临抛荒。群众说,这一现象让人想不通。

  网上热议:

  “花园”学校荒草丛生

  10月20日,有网友在“南海网”发贴子称,前几天,他路过文昌昌洒镇公坡锦山头村,在村庄附近看见一所很新却荒废的学校,据说是新加坡华侨捐资建设的,但这么漂亮的一座学校为何闲置了呢?实在令人感到奇怪。这位网友还用心抓拍了一组图片,上传至网上发表。

  很多网友看过这组图片后吃惊地跟贴称,最近2年来,全省各地一直在轰轰烈烈地进行中小学危房改造,很多公办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华侨捐资兴建的花园式学校为何闲置了呢?这难道不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吗?有网友认为此事实在令人不可思议,呼唤媒体介入进行调查。记者目击:

  此校曾获校容校貌一等奖

  今天上午,记者在文昌昌洒镇公坡锦山头村附近的树林中找到网友们所关注的富文小学。如网友所言,这是一所由新加坡华侨捐资建成的学校。学校门口的芳名录上刻满了捐款者的姓名,因为祖籍在锦山头村的新加坡华侨潘正江先生之子捐资最多、功劳最高,富文小学的2层教学楼以“潘正江教学楼”命名。学校教学楼、

图书馆、教职工宿舍一应俱全,校园环境宜人,花坛里栽满花草,几株紫荆花树根深叶茂,落红片片。教学楼和教职工宿舍的外墙都贴着
瓷砖
,房顶以紫红色瓦片装饰。令人遗憾的是,由于闲置已久,楼下的台阶偶有开裂,楼顶的瓦片也脱落不少,地上杂草丛生,看起来非常萧条。就是这所学校2001年曾被省教育厅评为中小学校校容校貌一等奖,奖牌至今还挂在学校大门口。

  学校的大门紧锁着,记者在校门口看到一位老人,他自称姓潘,是一名退休教师,曾在富文小学教过10多年书,目前他仍然住在学校里,负责看管学校财物。

  群众痛惜:

  学生要走3公里路上学

  “这么好的学校浪费掉了,实在太可惜了!”锦山头村的村民一提起富文小学的现状,一个个摇头长叹,满脸痛惜。潘家珍是锦山头村的基层干部,他告诉记者,以前这一带叫向荣大队,附近好几个自然村的孩子在富文小学上学。在新加坡华侨潘正江之子带头捐款重建学校前,富文小学办学条件非常简陋,只有几间平房。该村一位叫潘正海的老人是潘正江的弟弟,他曾在富文小学教书多年,对本村感情深,对孩子们感情深,对教育感情深,因为他的积极动员,其远在海外的侄儿斥巨资在家乡投资办教育。“重建学校花费了100万元左右,全都是华侨捐资,建学校时,乡亲们在市场上选来最好的建材,尤其是那些木料,几十年都用不坏。”潘家珍说,富文小学全新的教学楼和教职工宿舍只使用了五六年,便因为学生太少停办了。

  锦山头村的村民们对记者说,1999年,学校刚建成时,附近好多村庄的孩子在这里上学,全校有80来名学生,六七名老师,后来,由于家长们对这里的教学质量感到不满意,纷纷把孩子送往几公里外的公坡一小读书。2004年,因为学生太少,这所学校便停办了。“当时村民都盼望上级部门派来几位好老师,提高富文小学的教学质量,但老师只见少不见多,这里的教学质量一直没提上去,家长们才把孩子送到镇上的学校读书。”锦山头村的村民们说,富文小学停办后,村里的孩子至少要走3公里路才能找到别的学校读书,来来回回非常辛苦。并且学生上学只有一条公路可走,因为路窄林密,路上车辆多,家长们为孩子的安全问题常感到提心吊胆。

  投资者无奈:

  每日查看期待重新利用

  记者从锦山头村了解到,为建富文小学立下汗马功劳的潘正海老先生今年已近80高龄,富文小学重建后,由他担任校董,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记者今天寻访潘正海老先生不遇,他的儿子潘家宇说:“父亲年轻时曾在富文小学当过10多年教师。最艰苦的时候,他一个人在学校教书,又当校长又当老师。他对学校感情最深,正因为如此,才动员远在海外的亲属投资建学校。重建富文小学的图纸是他一笔一笔画出的,那时他已70多岁,仍然亲自到学校指挥工人干活。因为学生太少,富文小学停办了,最无奈最难过的该属父亲,可他一句怨言都没有说过。”学校停办后,上级部门交代说,学校里的一草一木都不能动,潘正海老先生每天都要去学校查看一遍,看各种教学设备和课桌椅有没有被损坏,看学校的玻璃和花草有没有被破坏。照他的儿子的话说,“东西坏了如要他的命一样。”

  眼看着花园般的学校一年年地闲置下去,锦山头村的父老为此而焦急,他们说,希望政府尽快想办法使学校财物得到重新利用,即使不再办学校,也该让这里的房子和物品派上别的用途。

  记者调查:

  闲置的学校不止一处

  除富文小学外,还有其它学校遭遇“抛荒”。今天记者来到文昌翁田镇龙马中学,这里的情况并不比富文小学好。完好的教学楼下长满了齐腰深的荒草,教学楼的大门紧锁着,生了很厚的锈,看起来已多年未使用了。曾在这里教过书的一位老师说,这所学校的教学楼于1976年建成,当时是华侨捐款建的。龙马中学最红火时有200多名学生,20多名教职工,后来因为来这里求学的学生太少,龙马中学于2003年停办,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均分流到别的学校。

  教育部门:

  生源太少导致学校停办

  文昌市教育局负责基础教育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就本市而言,最近几年来有好几所中小学不再继续招生,其原因都是因为教育抓不上去,学生太少,没条件再办下去。在中小学布局调整的过程中,那些生源不足的学校于是被合并到别的学校。

  那么,因为教育布局调整而闲置的学校到底该如何处置呢?群众呼唤这一问题摆上政府议事日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