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评:从公务员考试热中解读“和谐”构建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0:37  燕赵都市报

  绕公务员报考热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为我们提供的正是这样一个“正视矛盾、化解矛盾”,“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的契机,值得认真对待。

  “公务员现在已经不是铁饭碗了,它是金饭碗”,一位接受调查者如是评价公务员报考热。而与此对应的今年公务员报考行情是:“绝大多数岗位竞争激烈,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的5个岗位,吸引了3881人竞相争抢”。(《中国青年报》10月23日)

  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73.6%的人愿意当公务员。而所以愿意当公务员,83.3%的人最看重公务员的稳定———医疗、养老都有保障;55.8的人认为,“公务员热”原因在于“他们能获得某些切实利益”。

  虽然,这些年

公务员报考行情年年火暴,乃至成为集“万千宠爱在一身”的“中国第一考”,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而与此相关的各种原因调查、分析,我们同样也早已并不陌生;但是,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语境下,对公务员热做一番和谐考察,并借此探寻其背后潜在的和谐社会构建之道、路径,我想仍然是十分有意义的。

  以报考者最为青睐的公务员职业的稳定———医疗、养老都有保障来说,其中的不和谐之处,显而易见:一面是公务员享受的由政府财政兜底的公费医疗、养老待遇;而一面却是保障水平、程度和覆盖率均低得多、公共财政投入十分有限的普通城镇职工医疗养老制度,至于那些城市低收入群体、农民工,甚至连这样的医疗养老待遇也往往无缘享受。显然,这样一种高度等级化的医疗养老保障格局,见证的不仅是人们对公务员职业趋之若鹜的原因,也是当前我们在基本社会保障、福利待遇方面的不和谐,而此种不和谐,既是医疗养老体制本身的不和谐,也是公共财政体制的不和谐———公共资金在医疗、养老这些基本的民生保障方面没能充分实现其普惠、均等的公共服务品质。

  其实,细究下去,公务员所以被普遍认为“稳定”,其实不止体现在“医疗养老保障”上,其工作本身的安逸稳定———职业流动性差、淘汰机制软弱,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人事部数据显示,1996至2003年,全国总共辞退公务员19374名,以2003年底全国公务员636.9万计算,年均辞退率不足0.04%。在职业竞争激烈、各行业都讲究竞争上岗的今天,这样的“稳定”,无疑令人艳羡。

  再以55.8%的人看重的公务员的“切实利益”来看,其昭示的不和谐,同样显著:虽然当前公务员的名义工资确实不高,但其所蕴涵的“切实利益”显然不是工资所能概括的———且不论完全非法意义上的腐败收益,单就各种暧昧的灰色利益,数量就不可小觑,如最为人诟病的所谓“三公”消费(公车,公款吃喝、旅游),动辄每年消费规模就是数以千亿计,远远超出了公务员工资总和。名义工资不高,而暗中的灰色乃至腐败利益却深不可测,这样的不和谐,除了收入分配制度之外,无疑也涉及包括公务员管理体制在内的一系列权力制约、权利保障制度的内在和谐。(《瞭望新闻周刊》8月19日)

  《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我想,围绕公务员报考热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为我们提供的正是这样一个“正视矛盾、化解矛盾”,“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的契机,值得认真对待。(张贵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