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解读广东省07年高考改革方案:数学分为文理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0: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洁

  【权威解读】

  在现行的高校招录中,由于部分本科高校在录取时绝对追求高分生源,在没有按科类划定录取分数线的情况下,造成不少理工科类专业招收了选考思想政治或历史的学生,给学
生后续学习及高校教学都带来了困难。同时,也容易误导学生选择易上线的考试科目,使选考科目出现“扎堆”。

  实行文理分列招生计划,分类划线,有利于中学生按照兴趣、特长和职业发展意向选择考试科目,有利于改变同一招生专业不同选考科目同一录取标准造成的不合理现象,更好地保证录取工作公平、公正。

  “大综合”分成“文/理科基础”

  在2007年,现行所有考生都必须参加的“综合科”考试将一分为二成“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其中,文科类、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指定选考科目为“文科基础”,理科类专业的指定选考科目为“理科基础”。

  文科基础的考试内容: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课程(部分)内容;物理学科课程标准的共同必修模块物理1、物理2和选修1-1模块;化学学科课程标准必修课程的化学1、化学2和选修课程的化学与生活模块。其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内容占分值70%,物理、化学、生物的内容占分值的30%。

  理科基础的考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课程(部分)内容;物理学科课程标准的共同必修模块物理1、物理2和选修2-1模块或选修3-1模块;化学学科课程标准必修课程的化学1、化学2和选修课程的化学与生活模块或化学与技术模块。其中物理、化学、生物的内容占分值70%,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内容占分值的30%。

  【权威解读】

  把现行“综合科”分成“文/理科基础”,并不是简单地拆分,也不等同于过往“大文、大理”的断然分隔。

  现行的综合能力测试是对中学生应掌握的基本水平进行考核,要求除艺术类的考生外,其余所有考生都要参加。所有考生的考试内容相同,不利于学生不同学科发展倾向的形成,造成学生负担过重。

  而文/理科基础让不同发展倾向的学生分别报考,既可体现对高中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防止过早偏科,也因考试内容的侧重点不同而有利于学生学科发展的倾向形成,与新课程方案所强调的“掌握必需的经典知识及灵活运用的能力”相呼应。

  数学分为文理科考试

  尽管在《新方案》中,语文、数学、外语仍然作为“必考科目”,但其中,传统的数学则被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即文科类专业的必考科目组合为语文、数学(文科)、外语;理科类专业的必考科目组合为语文、数学(理科)、外语。

  【权威解读】

  目前高考统考数学,对非理科生的数学掌握能力要求偏高。而新方案中数学按文、理分科,则完整反映了新课程对数学教学的调整要求。

  文/理科基础全部采用选择题

  在2007年的高考中,文/理科基础考试所涉及的是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学科,其考核内容均为这6个学科的必修课内容。同时,所有题目全部采用选择题。

  【权威解读】

  通过设定“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使倾向理科发展的学生,也必须学习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目;倾向文科发展的学生,也必须学习科学领域的科目,有利于防止中学生过早偏科,防止倾向文科发展的学生缺乏科学素养,倾向理科发展的学生人文素养不高等问题。防止中学“考什么学什么”的倾向。

  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录取依据之一

  2007年的高考,“综合素质评价”将以写实性文字表述方式分项目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内容包括学生中学期间各科目学分获得情况,技术领域、艺术领域、体育与健康领域、综合实践活动的表现情况或获奖情况等,取代现行电子档案的毕业考试成绩、毕业鉴定,录取时供高校参考,作为高校录取依据之一。

  【权威解读】

  综合素质培养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求,也是新课程改革的重点。新方案明确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

高考录取依据之一,反映了评价多元化的趋势,有利于引导中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由高校在录取阅档时有针对性地进行判断,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单凭高考分数录取新生的做法。“综合素质评价”的方案及实施办法,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