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小学普遍引入奥数课程 教委称做法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0:44  北京晨报

  充当小升初“敲门砖” 多数小学生被迫“啃”

  “一个手掌五个指头能组成多少个锐角?”家长张先生近日发现,现在在中关村某小学上三年级的孩子数学课上经常出现奥数培训的内容。而孩子还在东城一知名小学念二年级的家长章女士发觉,孩子参加学校课外辅导班学习时经常离不开奥数。记者日前采访发现,在各类奥数比赛先后遭遇教育行政部门的“禁令”后,奥数却改头换面“潜入”小学的课堂
和课外活动里。

  【校长说法】

  “谁不开生存就有困难”

  据了解,小学在课堂或课外活动中引入奥数或华数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海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直言不讳地说:“谁不开,学校生存就有困难。”

  业内人士分析,小学开设奥数课程“比较讲究策略”,除部分学校把奥数内容开进数学课外,多数学校是把奥数放进课外辅导班或课外活动学习的内容。

  这位校长还介绍,一些越是知名的小学,奥数课程开设得就越早。一般的小学三年级就开始给孩子进行奥数培训,有的甚至从一二年级就开始。

  令不少小学校长感到无奈的是,虽然明年小升初的方案尚未出台,但目前初中招生时“家长四处赶考”的现状很难得到根本改观,奥数仍将是众多重点初中入学的“敲门砖”,社会和家长的需求“迫使”小学不得不提前涉足奥数内容的学习。

  据了解,由于不少学校需引进奥数教材和外聘教师,因此小学开设奥数课程一般要收费,一小时至少要收10元。

  【学生反映】

  近九成小学生不愿学奥数

  令张先生感到忧虑的是,9岁的女儿每次做奥数习题时都感到“很吃力”,一些题目即使做对了也没有真正弄懂,依靠的是解题技巧。

  本市一位小学校长向记者透露,他曾对该校上百名小学生进行随机调查,结果发现接近90%的孩子不愿意学习奥数。

  “有的小学奥数课程存在‘给招儿不给法’的弊病”,资深小学数学教学专家、本市多所小学流行的投递作业《神奇的数学》教研总监冯刚老师表示,小学数学重要的是训练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过早学奥数可能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

  部分接受采访的小学生家长表示,学校给孩子补奥数内容,无论收多少钱,家长都会给。但低年级小学生学奥数,不仅孩子负担加重,而且家长跟着“受罪”——每天回家辅导孩子做作业,那些奥数题总会让家长们深感头疼。

  【教委表态】

  小学课程内容不许随意变动

  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奥数改头换面混进小学课堂的做法是“不应该的”,但小学管理的具体责任应由区县教委承担。

  “小学课程内容是有明确规定的,不得随意变动。”一位区县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小学课外兴趣小组活动中涉及奥数的内容,目前界定起来比较困难;但任何公立学校不得因举办类似思维训练的课外活动向家长额外收费。

  市教委在日前下发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严禁中小学挤占国家课程和北京市规定地方课程的课时,不得随意开设课程计划外的课程,杜绝其他改变课程计划、变相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现象。今后每学期市教委将定期组织专项督查。(记者 罗德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