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校园调查:初二学生觉得自己最不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1:17  每日商报

  □记者 郭雀屏

  本报讯 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感觉最幸福吗?事实上并非如此,日前,青春中学在校园内做了一个学生成长幸福指数的调查。结果令人意外:1700名受调查的学生中感到非常幸福的只有36%,成绩最好的学生幸福感并不高,而是成绩中等偏上的同学觉得最幸福。幸福感最差的反倒不是初三学生,而是初二学生。

  小科今年读初二,在班主任周老师的眼里他成绩出色,和同学关系也不错,每天都很乐观开心,应该是幸福指数比较高的学生。但小科的问卷结果却让周老师大吃一惊,这个孩子竟然是全班“幸福指数”最低的学生。仔细调查后才知道,小科的爸妈常年在外地工作,把他寄养在杭州一户亲戚家中,尽管亲戚对他也不错,但孩子心里总是感觉被父母遗弃。对自己与同学之间关系的评定,小科想的和老师所看到的表象也不一样。

  像小科这样成绩出色但幸福感不高的学生几乎在每个班都有。针对初二年级的一个统计显示,学生幸福感平均指数为3.46(满分为5分)。其中,成绩A等的学生平均指数为3.58,B等的为3.71,C等的为3.36,D等的为3.38,E等的为3.22。这个结果表明,成绩好坏的确会影响到学生的幸福感,但感到最幸福的学生并不是成绩最好的同学,而是成绩中等偏上的同学。

  这份由杭师院心理学系学生和老师参与设计的问卷共有20个问题,涉及家庭、学业、人际交往、社会安全感及其他四个方面,比如“家人对我关心”、“作业布置是否合理”、“同学交往愉悦”、“满意自身特长”等。

  从调查问卷的结果看,初中生自认为“不幸福”的原因中,家人争吵、父母

离婚、家庭经济、被责备、学业压力等问题所占比例较高,而对幸福感的体验主要来源于家庭的关爱,友情以及社会、他人的认同。

  当大家都认为幸福感指数最低的一定是初三学生时,结果却显示初二的学生幸福感指数最低,初一的幸福感指数最高。参与调查的周慧老师分析,初三年级的学生在经过两年的自我调节后,一般能找到自己情感宣泄的方式。另一方面,家庭、学校、社会对这些面临中考的孩子会主动为他们减压。而初二是处于最敏感的年龄,面对的压力也最大。

  青春中学校长赵婷婷说,从心理学上讲,初中生正处于心理发展的“疾风暴雨”期,学生的性格处于不断变化发展中,性格的变化和情绪的不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主观幸福感。作为学校和家庭如果能及时关注到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就能把学生引导到良性发展的道路上,让他们全面健康地成长。另外,也可以据此了解学生的需求,比如因为学校的作业量或是课程设置问题导致学生幸福感不高,学校和班主任就可以及时反思和调节,从而促进学校教育的改进。学校决定今后将这项调查作为常规工作运作下去,时刻关心学生身心的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