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一家之言:公务员考试热也是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1:45  华商网-华商报

  一项关于公务员考试的民意调查显示:有83.3%的人认为报考公务员是因为这一职业稳定,而且医疗、养老均有保障;55.8%的受调查者则认为公务员能够获得切实的利益;此外,44.2%的人觉得公务员体面、有成就感;只有11.8%抱着先考一个试试的态度。(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我判断,这项样本总量17330人参与的调查结果,基本是可信的。公务员考试热,也是
一面镜子。它除了折射出大众对这项考试本身的评价外,还无疑“照见”了其他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

  首先,正因为就业形势异常严峻,才使得

公务员报考也成了一条解决就业的路子。来自新华网的消息说,今年全年城镇需要安排的就业总量为2500万人,而预计可供安排的就业岗位仅为1100万个,缺口达一半以上。亦因此,今年大学生就业市场上,竟然有了“零工资”招聘的奇闻。在这么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考研热、考公务员热以及其他什么考试热,就不难理解。

  其次,公务员较其他职业,具有显而易见的竞争优势,可靠的“三金”保障、良性的休假制度等等。这是很多其他行业不能比的。非但如此,不少用人单位在与就业人员的

劳动合同中设有“霸王”条款,轻易以所谓合同“规定”扣发工资、改变工种、辞退员工。而处于弱势一方的打工者,就不得不寻找其他出路了。

  公务员作为服务性公职人员,不是以道义责任而是以待遇福利吸引大众,多少有点反讽意味。(作者 雷钟哲/西安某公司职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