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07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开始网报 考生要有专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2:16  沈阳晚报

  本报讯 10月23日,记者从清华大学招生办了解到,清华大学2007年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工作已正式开始,申请清华自主招生工作采取网上报名与书面报名相结合的方式,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申报者还需要在申请材料中加入千字个人陈述。

  有专长成报名新条件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对象除学习成绩优秀外,还需要有一专长。需要符合以下条件之一:1.综合素质突出者。2.在某方面(如科技创新、文学等)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能者。3.在外语方面具有突出的培养潜能且第一志愿报考清华英语和日语专业者。4.综合素质突出且第一志愿报考清华国防生和定向生者。5.在乒乓球、武术、击剑、网球、手球、棒球、棋类方面具有突出特长(运动成绩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的学生。

  需写千字陈述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考生申请材料中必须有一份1000字至1500字的个人陈述,介绍性格特征、优缺点,并在陈述中规划大学生活。具体陈述内容要求申报者写一次参与重要的活动或是取得的成绩,或是曾经遇到的困难,也可以写对申报者本人影响最大的事情或人物等内容介绍本人的性格、习惯、优点和缺点。还可设想申报者以后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以及发展计划等。

  招生分两部分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选拔将分为初选、冬令营复试两部分。学校将根据申请材料从报名者中选定部分优秀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候选人参加冬令营,其中体育特长生40名左右。在考虑学业成绩、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名次、获奖等因素后,将于11月25日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布北京及其他省市复试考生名单。

  复试阶段理工类考生笔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和英语,文史类为语文、数学、英语。外语特长生需增加口语面试。2007年清华大学将继续在“全国中学生物理、数学、信息学总决赛”现场和第六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现场开展招生录取工作。自主招生人选“优惠”20分

  被清华大学认定的保送生人选,原则上可以在清华大学公布的招生专业中选报志愿,但清华将根据保送生人选在“冬令营”中的排名和专业志愿,合理安排专业。

  清华大学表示,被清华认定的自主招生人选必须参加高考,如果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清华同类科目在当地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下20分时,即予以录取。冬令营测试成绩突出者,如果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同类科目在当地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下30分,即予以录取。特别优秀者,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可以享有更加优惠的录取政策。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志愿报考清华英语和日语专业的文科生,可根据冬令营考核成绩,单独排队认定。第一志愿报考清华国防生和定向生的学生,可根据总体生源情况和冬令营测试情况,确定认定结果。另外,报考体育特长的学生,将根据总体生源情况和冬令营测试情况,确定认定结果。(记者:丁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