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过来人支招:高三 让所有与考试无关的事走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4:35  东方网-新民晚报

  心声 学校的活动,是参加呢,还是弃权?

  家长 什么体育文化节呀,与高考无关的,统统走开。

  老师 尽量不要利用课余时间哦,切记千万不能耽误学习。

  记得去年此时,学校有个金秋十月体育文化节,许多有趣的比赛项目无疑会分散开大家的注意力,可是放弃高中最后一次大型活动,又实在令人感到惋惜……我们该怎么在学业与其他活动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作为过来人,我想对现在的学弟学妹们说说我的想法——

  调节得当效率更高

  西方有一句谚语: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它的意思很像中国的一句老话:“会学习的孩子更会玩”。我还听说,,若连续做作业2小时后大脑的集中度便会下降,所以,在望不见尽头的卷子面前,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学会高效办事。

  例如体育节上拉拉队的排练,可以先安排队员们独自练熟,最后只需集中在一起利用体育课的时间增加些默契程度便大功告成了。

  个人单项比赛的训练也可在体育课上完成,至于仪仗队排练,我认为午休时间会比较合适,一来人员出勤率较高,二来由于有时间限制,效率会更高一些。

  高三了,学生会的工作也会交代给下一届,随后自己便光荣“退休”。说来奇怪,我们理科班里50个人中,只有我一人在高一高二时参加学生会的工作,却也几番被班主任婉言告诫要趁早放弃。似乎大多数人都认定:参加学生会工作肯定会影响学业。

  积累本钱为自己加分

  在我看来,高三期间参加一些活动,只要安排得当,对复习迎考会是一件锦上添花之事。我的理由有三:

  1,锻炼了与人交往和处理事务的能力

  参与学校的工作,其实就像提前踏进了一个小社会,会遇上形形色色不同性格的同学,也会碰到让人棘手的问题,这些,无疑是加强自己能力的绝好机会。今天我们这个社会更希望拥有EQ与IQ双高的人才,只会死啃书本会有一种寸步难行的感觉。与其在今后社会中碰壁,不如提前进行磨练。

  2,充实自己的档案

  高三一年,会不断有加分名额,市三好、区三好、优秀毕业生等等,要想获得这些称号,最好能显示出自己的与众不同,让别人真诚地为你投上一票,虽然说得有些过于现实,但是,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此外,一些想

留学海外的同学更要注意,因为国外许多学校非常看重学生的课余生活内容的,他们总希望录取最有个性、独一无二的学生,在他们眼中,成绩只是一部分,最重要的是个人的综合能力。

  身体健康必不可少

  提到休息,我还有几个小小的建议,即使学业再繁忙,运动是不可忽视的,毕竟有健康才会有将来吗,运动还可以减缓压力,男生们可以打打篮球踢踢足球,而对女生,瑜伽会是个不错的选择,温和的瑜伽,会让整个身心都安静下来,也许会更利于思考。

  至于电脑,应该有所节制,因为一上网,时间就会过得很快,自己又不易察觉,查一些有价值的东西,看一些热点新闻,控制玩游戏的时间,掌握看电视的长度,这样,才不会玩物丧志,以至于今后懊悔不已呀。

  高三不是末日,更不要禁止一切娱乐活动,掌握好这个“度”,让我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忙碌中获得充实有价值的生活。

  去年的高考生 宋涵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