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复习指导:英语句子成分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4:38  东方网-新民晚报
高考复习指导:英语句子成分理解
高考复习指导:英语句子成分理解
高考复习指导:英语句子成分理解
高考复习指导:英语句子成分理解

  高三的英语学习说白了就是在语法词汇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推进阅读和写作能力,但两者之间又没有明显的时间分界。在阅读中复习词汇;通过写作练习语法活用词汇,所以复习和推进交织前进。但无论是为了提高阅读写作能力,还是更好地理解从句和非谓语这些语法难点(此两项在2006年高考语法16分中占10分),都应以理解句子成分、句子结构为基础,这是有时间分界的,应该放在最先的位置进行复习整理。现在我们就以图表的形式,让大家直观地理解句子成分
和结构。

  1 句子结构大纲图

  为了简洁有效地了解各个基础语法项目,让我们来制作一张mind map——一份形象化的大纲图(见下图)。它采用组织结构图的形式,将繁复的语法项目系统化、条理化,给我们一个视觉的感受,既梳理了所学的语法项目之间的关联、层次,也比较了它们之间的区别。它就像一张在语法“森林”中旅行用的地图。

  注:虚线和虚线框表示,①不属‘可担任句子成分的词语’,如介词、并列子句等;

  ②在“十大词类”分类法之外的部分再分类-限定词、关联词。

  2 句子成分和词语的对应关系图

  句子成分可由词、词组或从属子句(简称‘从句’)这三类词语来担任;但各个句子成分必定由规定的不同性质的词、词组和从句担任。下面这张图可帮助理解和记忆句子成分和可用词语之间的对应关系。

  读图指导(见右下图):

  一,所有担任句子成分的词语可分成四大类:‘名词性的词语’、‘形容词性的词语’、‘副词性的词语’和‘动词性的词语’。即图中部一行的四个方框。

  二,沿着方框的同色线,向上能找到这类词语可担任的句子成分。

  三,沿着方框的同色线,向下就看到具体哪些词、词组、从句属于此类。

  当然实际的情况还要复杂一些,但理清了这些关系之后,无论对于阅读还是写作不无裨益,因为我们可以让干瘪的主干因有了修辞而丰润起来;又可以在丰繁复杂的修辞下把握主线,理解真正的句意。

  上师大附中 费炯冰

  (此稿由新民晚报-东方网大力神超级高考讲座提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