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画中有话:让人心惊的报考公务员“心理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6: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画中有话:让人心惊的报考公务员“心理战”
画里有话 吴之如

  2007年公务员考试报名将于近日截止,但到目前为止,许多高校毕业生仍没有提交报名表。他们正通过“关系”打探朋友及同学的报考信息,当了解到有人跟自己报考同一职位时,便花钱雇“说客”告知某某人已报该岗位,且其“成绩好”、“门子硬”,而后者大多“中计”,转而改报其他岗位。(10月23日《河北青年报》)

  这些通过让别人“中计”,“消灭”自己竞争对手的大学生洋洋得意地称自己这是在打“心理战”,最终的目的就是让你“下来”,让我“上去”。

  这种所谓的“心理战”,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欺骗。采用欺骗、撒谎等不正当手段迷惑对方,可以视为心术不正;而欺骗的对象又是自己朋友和同窗,可以视为不仁不义。那么,这样心术不正、不仁不义的大学生,要是他们顺利通过

公务员考试而被录取为国家公务员,甚至走上领导的岗位,会是个什么样子,也就可想而知了。

  可是不知道这些沉浸于未来“官场斗争”的大学生们想过没有,这种伎俩最终却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随着近年公务员报考热的持续升温,报考的人员遍布全国各地。即使你能通过耍手段、使伎俩把自己认识的同学、朋友“摆平”,你又怎么去摆平其他人呢?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复习备考上,却费尽心思用来“消灭”对手,真是大错特错。

  同时,大学生们的这些反常举动,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在公务员招考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同学听信了其他人说的某某竞争对手“关系硬”,然后自己就不敢报考了。在现实中到底有没有因为“关系硬”而考中,因为关系不硬而落榜的事情呢?这无疑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苑广阔

漫画/吴之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