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平均招考比例将超50:1 专家支招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6:56  潇湘晨报

公务员平均招考比例将超50:1专家支招备考
记者 殷建军 摄

  平均招考比例将超50∶1 热度远远超过高考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正火热进行,招考报名系统几度出现“塞车”。专家预测,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平均招考比例将超过2006年的近50∶1。过去人们通常称高考为“天下第一考”,而如今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激烈程度远远超过了高考。公务员考试笔试应该如何备考?面试有些什么诀窍?本报记者走访了国内一些知名的公务员考试指导专家和曾担任过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的考官,请他们为考生备考支招。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在进行,众多大学毕业生加入到了报考行列,有关公务员考试的书籍因此热销。

  A 笔试 注重解决问题的能力

  根据2007年公务员考试大纲,本次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申论》的命题,要求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10月中旬,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已举办了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巡回讲座。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博士邓湘树、申论考试专家郭五林等业内人士以及省内一些专门从事行政学研究的专家为考生备考支招。

  熟读成诵培养语感

  申论考试专家郭五林认为,要写好申论文章,在于平时大量阅读申论文章并加以深刻理解。但是,如果只从各种申论参考书中寻找优秀的申论文章来读,那未免限制了眼界的开阔。实际上,各级领导在行政工作中发表的为解决实际问题而写的文章,除去其外在形式外,就是一篇很好的申论文章。

  还有很多专家建议,《半月谈》是一个不错的公务员备考资料,考生可多多关注。此外,《人民日报》的“人民论坛”也是不错的选择。要养成每天看人民日报头版的习惯,认真阅读领导讲话,熟读成诵。

  申论文章不宜过度发挥

  考生在考试申论时,仔细审题是十分关键的,千万不要觉得时间紧迫而把审题的时间都省略了,这样往往得不偿失。其次,一定要注重解决对策并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三,不要想当然,一定要答题到位。申论考查的重点可能比较多,但对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察占有最大比重,考生千万不要顾左右而言他,或者面面俱到,反而把重点失掉了。

  有些考生喜欢自由发挥,但切忌发挥过度。申论申论,申而论之,的确需要考生的发挥,但发挥一定要在所限制的范围内,首先要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此外,在行文过程中,考生要注意文章的逻辑严密性,卷面要工整清楚。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