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面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6:56  潇湘晨报

  B 面试 拥有社会经验更具优势

  面试是从用人单位职位的要求来全面考察考生,因此很多拥有社会经验的往届生更具有优势。虽然2007年公务员考试面试方法具体如何操作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湖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王敏认为,无领导小组讨论和面试比重加大是一种趋势。

  接受面试前进行职位分析

  王敏认为,在接受面试前,考生首先要做职位分析。这是因为,考官在对考生进行面试时,主要是从职位、工作的要求作出综合选择。如,从性格来说,有的工作需要活泼开朗的人,有的工作需要沉默寡言的人(如保密局)。因此,为了提高面试的成功率,考生在接受面试前进行职位分析是必不可少的。

  无领导小组讨论成趋势

  所谓无领导小组讨论,就是考生被分成若干个组,5-6人为一组,考官公布早已设置好的议题由考生进行讨论。参加讨论的这一组考生在讨论的问题情境中地位平等,并没有哪一个人充当小组的领导者。在讨论前,考官向考生介绍完讨论的问题,规定所要得到的目标以及时间限制后,就会坐在旁边综合观察考生是否具有职位所必须的素质,但考官并不参与讨论。讨论持续1个小时左右,讨论快结束时,这一组考生的意见必须形成一致,并推出一名成员向考官汇报。

  讨论结束后,几名考官会根据出题意图、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辩论说服力等给考生一一打分。在1个小时的讨论时间里,考官从考生身上获取的信息比较丰富而准确。而以前的面试通常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前后15分钟左右,有的考生10分钟就面试完了,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考官所获取的信息的可靠性可能不是十分全面。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