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再见了职称外语 非正义程序是到改革之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7:00  金黔在线

  对申报职称的人“一刀切”地逢评必考,致使英语考试成为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全民运动

  贵州省从明年起取消中级职称必须考外语这一实行了20年的规定,包括新闻在内的22个高级职称也同样取消外语考试。这也是自2004年山西、福建和江苏南京等地开始主动取消职称英语考试以来,地方人事部门对职称英语取消幅度最大的一次(据10月22日《广州日报》
)。

  职称外语考试,被一些人称为遴选人才的“程序正义”,因为它从一个方面确保了职称评审的含金量。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对申报职称的人“一刀切”地逢评必考,致使英语考试成为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全民运动,使这一“程序正义”变味。

  笔者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职称外语考试脱离了实际。在目前对外交流日趋增加的情况下,懂不懂英语只是一个评价素质高低的标准,但却不是唯一标准。因为,会英语可以看懂国外的技术资料,但在专业上未必就高人一筹。对于贸易、外事等相关的职业,在申报职称时考英语无可厚非,而企业职员和医生等职业即便是为了职称考试通过了,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根本不用与英语打交道,这样的考试有什么作用?

  在具体操作中,职称外语考试已经变为某些机构敛财的工具。国家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去年的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透露,仅仅是一个全国大学英语
四六级
考试委员会,自1989年以来就违规集中各地考试费2.24亿元,未上缴财政专户。再加上每年考试前指定的教材、辅导资料等费用,算起来恐怕是个天文数字。从中我们不难看出,职称考试其实已经成为一些主管部门的敛财工具。

  愈演愈烈的职称英语考试,在某种程度下开始误导正常的教育。大学生要进行四六级英语考试,参加工作要通过职称英语考试。一拨接一拨的英语考试,给人的感觉就是,英语成了升学、就业乃至升职的“敲门砖”,没有英语甚至在社会上生活不下去。前不久就有报道说,全国有3亿多人在学英语,占全国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学英语没有什么不对,真正让人尴尬的却是,一些人把英语学好了,自己的母语水平却掉了下去。甚至有报道说,学术有专长的博士老师,新学期给学生上第一堂课,竟然接连读错、写错十多个汉字!

  事实上,职称外语考试不但无法真实衡量申报职称者的专业技术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还造成了人们时间、精力和经济上的巨大浪费。由此看来,全民过关的外语职称考试,其实背离了其遴选人才的初衷,“程序正义”已经成为“非正义的程序”,是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