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辽宁鞍山十三中学07年高三第二次考试政治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7:01  星火英语

  注意:本试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共8页,53道题。满分值: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考生只交第Ⅰ卷答题卡和第Ⅱ卷。

  第Ⅰ卷(选择题,共70分)

  一、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1—30题各1分,31—50题各2分)

  1.国家的社会管理职能是国家对社会的 进行管理的职能。( )

  A.政治和公共事务 B.经济和公共事务 C.政治和外交事务 D.经济和外交事务

  2.2005年3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国务院2005年工作要点》,强调严格控制房地产和城市建设规模。在此,国务院行使的职能是:( )

  A.宏观调控 B.公共服务 C.市场监管 D.经济调节

  3.我国国家机构中有权修改宪法的是( )

  A.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 D.国务院

  4.在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最根本的制度保障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我国的国体和政体

  C.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D.我国的基层民主制度

  举世瞩目的第18届世界杯足球赛于2006年6月10日至7月10日在德国隆重举行。德国总统科勒和总理默克尔出席了开幕式。

  5.德国的的政体是( )

  A.三权分立制 B.议会制君主立宪制

  C.议会制共和制 D.总统制共和制

  6.德国与美国的政体的主要区别是( )

  A.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关系不同 B.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关系不同

  C.议会权力的大小不同 D.国家元首的任期和产生方式不同

  7.二战之后开始实行的、一直延续至今的德国政体,使德国政局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由此可见( )

  A.政体是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 B.国体决定政体,政体反映国体

  C.适当的、健全的政体对维护统治阶级的统治有重要作用

  D.政体具有一定的相对独立性

  8.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建议的角度说主要体现了党的政治领导,从国务院要具体制定规划的角度说主要体现了( )

  A.国家具有经济和社会发展职能 B.国家具有政治和文化职能

  C.国家运用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 D.国家实行“议行合一”的组织原则

  9.以下属于政府履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是( )

  A.宣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B.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

  C.治理环境污染,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D.在全国人民中开展“四有”教育

  10.国务院是我国的中央人民政府。下列选项中,对于国务院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

  A.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

  B.国务院接受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C.国务院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

  D.国务院统一领导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

  11.“十一五”期间,政府将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受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说明( )

  A.贫富差距过大,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B.我国的国家机构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C.加强市场监管是政府的重要职能 D.社会性是国家的本质属性

  12.我国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共同目的是( )

  A.崇尚法的权威 B.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C.将以德治国纳入法律轨道 D.实现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13.以密切联系群众、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为目的的2006年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活动于5月17日正式启动。人大代表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或建议深入基层调研,这是因为( )

  A.人大代表由民主选举产生 B.人大代表必须接受人民监督

  C.人大代表必须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

  D.人大代表有听取和反映人民意见和要求的权利

  14.《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联合国历史上通过的第一项指导国际反腐败斗争的法律文件,对各国加强国内的反腐败行动、提高反腐成效、促进反腐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下列对《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认识正确的是( )

  A.具有国际性,是各个国家的最高法律

  B.是处理国家之间、地区之间以及国家内部有关争端的法规

  C.是由世界上所有主权国家共同制定的有约束力的国际交往准则

  D.是调整国家间关系的有约束力的原则、规则和制度

  2006年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中国与西班牙签署的引渡条约。这是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的第一个引渡条约。据此回答15——16题。

  15.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与西班牙签署的引渡条约,这说明全国人大拥有( )

  A.立法权 B.任免权 C.监督权 D.决定权

  16.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中国与西班牙签署的引渡条约的政治意义是( )

  A.有利于捍卫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 B.创造有利于本国发展的国际环境

  C.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D.有利于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

  17.我国法律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举报人实行报复陷害的、泄露举报人情况的,要承担法律责任。这表明( )

  A.我国的国家权力来源于人民

  B.国家制裁和惩罚侵害公民政治权利和自由的行为

  C.依法行政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前提

  D.对敌人的专政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

  18.2006年4月15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规定,“在国务院领导下,国家发改委成立一个中部崛起的协调机构”。该机构的设置( )

  A.以国家职能为主要依据 B.由国家政体决定

  C.由国家性质决定 D.反映国家机构的性质

  19.一些官员抱怨:来自中央的要求越来越高,来自人民的监督越来越严,我们承受着上下压力,太难了!官员们的抱怨反映了( )

  A.国家工作人员的责任心的增强 B.我国已建立了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

  C.国家工作人员的素质提高了 D.完善的监督有利于改进国家机关的工作

  我国人民法院实行司法救助制度,努力作到“让那些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但经济确有困难交不起诉讼费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让那些确有冤情,但正义难以伸张的群众打得赢官司”。

  20.人民法院对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体现了( )

  A.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则 B.我国人民的民主权利有法律保障

  C.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 D.司法机关必须公正司法、严格执法

  21.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国务院颁布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这说明( )

  A.国务院行使立法权 B.有法可依是依法治国的关键

  C.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进一步提高公民的素质 D.我国坚持依法治国原则

  22.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宗教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下列符合我国宗教状况变化的是( )

  A.宗教存在和发展的根源已经基本消失

  B.宗教已成为广大人民独立自主自办的事业

  C.广大教徒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

  D.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利益是一致的

  中美两国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的谈判一波三折,经过双方七轮艰苦谈判,终于在2005年11月8日达成协议,避免了冲突的进一步升级,给中美两国的经贸发展创造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

  23.上述材料表明( )

  A.竞争、冲突和合作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 B.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C.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和平与发展的主要障碍

  D.应当用谈判的方式去解决一切国际纠纷

  24.中美贸易争端中,经常性地出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特点。决定中美关系走向的是中美两国的( )

  A.对外政策 B.社会制度

  C.国家利益和国家力量 D.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

  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讲话,成为我国外交的新主张。

  25.我国提出构建和谐世界的新主张,其根本原因是( )

  A.我国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的 B.反击“中国威胁论“的需要

  C.缓解世界矛盾和紧张态势的需要

  D.抵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26.要构建和谐世界,必须( )

  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②严格遵守国际法

  ③发挥联合国的作用 ④以对话增进互信、以协商化解矛盾、以合作谋求稳定

  A.①②③ B.②③④ C. ①④ D. ①②③④

  27.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下列符合这一立场的是( )

  A.主张各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使用武力

  B.强调国际竞争的实质是综合国力的较量

  C.坚持不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

  D.肯定各国人民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制定的现行政策

  28.当前,美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26%,在尖端技术、全球政治外交影响力等方面独步天下,尤其是美国抢占了新军事革命的制高点,具有绝对超强的军事实力,因此,美国“一超”的地位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这说明( )

  A.国家力量是主权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B.美国处于国际战略割据的中心地位

  C.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军事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D.国家力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作用的重要尺度

  29.我国之所以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是因为对外开放是( )

  A.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的重要保证

  B.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基本立足点

  C.我国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条件

  D.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础

  30.在联合国成立时,各会员国把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职责赋予了安理会。因此,安理会( )

  A.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组织

  B.是联合国的审议机构

  C.通过的决议对会员国具有约束力

  D.实行“五大国一致原则”

  31.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表明( )

  ①人民代表来自人民,受人民监督,对人民负责

  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的实现

  ③民主集中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和活动基本原则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保证中央与地方权力的统一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32.台湾当局领导人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分裂行径理所当然地受到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因为,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是( )

  ①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

  ②在走向“台湾法理台独”的道路上迈出危险的一步

  ③对台海和平与稳定形势的严重破坏

  ④对联合国宗旨和原则的公然背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33.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继续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这是因为( )

  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②“一国两制”可以使两种制度长期共存

  ③“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最佳方式

  ④实现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

  A.①② B.③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34.2006年5月1日,国务院新颁布的《信访条例》实施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中,新的《信访条例》使信访工作畅通有序开言路、务实高效解民忧。这说明( )

  ①国家致力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②发展人民民主,就要实行民主法制化

  ③发展民主政治是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④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就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随着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中国人在国际上愈来愈活跃的身影在引来各方关注的同时,中国人在海外受到人身、财产或者其他方面侵害的风险也随之上升。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越来越成为中国人揪心的问题。

  35.近年来,中国政府日益重视海外公民的安全保护问题,2004年7月1日,外交部设立涉外安全事务司保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体现了

  ①对人民负责原则②国家机构的设置适应国家职能的需要③我国的国家性质规定我国的国家机构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④国家机构的设置是随意的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②③④ D.②③

  36.2004年4月以来,全国共有200多名官员,因在重大安全事故中“负有责任”而受到追究。“问责制”的实施体现了:( )

  ①我国政府塑造公信力和良好形象的决心 ②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进步

  ③国家加强了专政职能 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从2006年6月19日开始,检察机关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为期5天的第八个“举报宣传周”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惩治职务犯罪,维护公平正义”。

  37.公民踊跃举报职务犯罪( )

  ①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 ②是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

  ③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④有利于奠定依法治国的坚实群众基础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38.我国每年组织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 )

  ①有利于执法机关迅速侦破案件,及时制裁违法犯罪分子②可以极大地震慑腐败分子,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现象的产生③为公民积极同违法犯罪作斗争提供了舆论环境④有利于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洁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39.“权利的真正源泉在于义务”。这句话意味着( )

  ①权利和义务是相对应而存在的 ②履行义务是实现权利的前提

  ③只有先实现权利然后才履行义务 ④履行义务必然要享受权利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40.公民行使监督权,实行民主监督,不仅有利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且( )

  ①有利于消除腐败现象,克服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 ②有利于改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 ③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 ④有利于保护公民的权利不受侵犯

  A.①②③ B.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④

  41.以前,只有贪污腐败才被罢官或受法律制裁,如今不作为、乱作为,照样被罢官,严重的照样受法律制裁。这样做( )

  ①表明了党和政府打击腐败犯罪的决心 ②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进步的表现

  ③是遏制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需要 ④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原则的要求

  A.①②③ B.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6月26日是世界禁毒日,我国公安机关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踊跃举报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42.人民群众之所以要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是因为( )

  ①我国的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是根本一致的

  ②国家机关履行国家职能的目的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③打击贩卖毒品犯罪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

  ④对极少数敌人的专政是维护人民民主权利的保证

  A.①②③ B.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期间他强调“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43.“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反映了( )

  A.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B.任何国家的人民都是国家的主人

  C.约束和控制住老百姓,国家就会安宁 D.公民与国家的关系

  44.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我国国家主席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以下说法符合我国情况的是( )

  ①国家主席是我国重要的国家机关 ②国家主席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 ③国家主席不领导行政体制 ④国家主席代表国家进行国事活动

  A.①② B.③④ C. ①④ D. ①③④

  45.在国际社会,中国虽然是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但仍尽力支持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这表明( )

  ①我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 ②国家力量决定我国对外关系的原则和立场

  ③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着我国的外交政策

  ④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之一

  A.①②③ B.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46.独立权是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这种权利包括( )

  ①变更政体和确立经济体制 ②进行自卫战争 ③自由修改宪法和缔结条约

  ④在国际会议上享有投票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47.2006年4月28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省部级领导干部民族工作会议专题研讨班结业仪式上指出,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是因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①体现了国家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事务权利精神

  ②体现了国家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

  ③有利于消除民族差异

  ④既符合历史的发展,又符合现实情况,具有很大的优越性

  A.①②③ B.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48.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 )

  ①是国家领导下的自治 ②是以国家的统一为前提的

  ③保障了民族自治地方的高度自治权 ④实现了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的内部事务

  A.①②③ B.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2004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中的一件大事。

  49.我们之所以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是因为:( )

  ①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

  ②依法行政就是要求各部门工作人员严格依法行使其权力

  ③能否依法行政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④依法行政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前提

  A.①②③ B.③④ C.①③ D.②③

  50.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具有中国特色,这就是在实行单一制的前提下还实行( )

  ①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②特别行政区制度

  ③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30分)

  51.(8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然而,我国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很大,这成为制约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瓶颈之一。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要求。

  根据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要求,运用国家职能知识说明政府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52.(12分)2006年6月10 日《检察日报》报道,原昆明市副市长平愚山玩忽职守、滥用权力一案二审终审,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被告人平愚山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执行。让不少人惊讶的是这名副市长“未贪分文”而受处罚。不过检察院认为,即使平愚山没有为自己谋取私利,但作为手握重权的政府官员,乱行使权力或不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也已触犯刑律。

  说明上述材料体现的政治常识道理。

  53.(10分)2006年6月,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容安澜(AlanRom-berg)在北京就中美关系等问题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我个人不怀疑中国希望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因为这符合中国的利益。尽管如此,我认为中国崛起对全世界来说,包括中国自己,是一个挑战,因为它大大改变了世界的现实。“挑战”不同于“威胁”,它昭示着一种重大的变化,美国不应该鼓吹“中国威胁论”。我对美中关系的发展很乐观,两国利益相容。

  请用所学政治常识有关知识,谈谈你对上述材料的认识。

政治试题答案

  一、选择题(70分)

  1—5 BDBBC 6—10 ACACB

  11—15 BDCDD 16—20 BBADA

  21—25 DCACA 26—30 DCDCC

  31—35 AABAB 36—40 CCCAD

  41—45 BCDDD 46—50 ACCCB

  二、非选择题(30分)

  51.(8分)

  ①政治职能: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农民的民主权利。(2分)

  ②经济职能:国家履行经济职能主要是进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要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2分)

  ③文化职能: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农民素质。(2分)

  ④社会公共服务职能:改善农民生存和发展的环境,维护社会稳定。(2分)

  52.(12分)

  ①我国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则。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任何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受到法律的制裁。平愚山虽身居高位,但因乱行使权力或不履行职责而触犯刑律被判刑,说明国家在依法实施处罚方面对任何公民一律平等。(3分)

  ②公民形行使权利时,必须履行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平愚山手握重权,但乱行使权力或不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受损,必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3分)

  ③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决定了我国的国家机构是人民利益的执行者和捍卫者,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平愚山身为政府官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违背了对人民负责原则。(3分)

  ④依法治国是一切国家机关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一发行使权力,严格依法办事。平愚山身为国家工作人员,乱行使权力或不履行职责,违背了依法治国原则。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是严格执法、工整司法的体现。(3分)

  53.(10分)

  ①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的。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有利于为我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符合中国的利益。(3分)

  ②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是捍卫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别人。所以,美国不应鼓吹“中国威胁论”。(3分)

  ③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而利益的相悖则是国家间摩擦或冲突的根源。中美虽在人权、

台湾问题等方面存在分歧,但在经贸合作、反恐等方面存在合作的基础,因此,我们可以对美中关系的发展和乐观。(4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试题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