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点辣评:公务员招考职位为什么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7:20  红网

  一方面,国家公务员招考今年报名情况更加火爆,中央办公厅秘书局5个岗位吸引3881人竞相争抢;(《中国青年报》2006年10月23日)另一方面,公安部所有职位依然是报考者寥寥,甚至有两个职位依然空缺,各地气象局大批职位迄今为止报名人数还是零。(《金陵晚报》)

  所谓的热门职位热得有些烫手,所谓的冷门职位冷得人身心俱寒,冷热严重不均衡,
暴露了公务员招考的灰色社会心理认同,折射了公务员招考偏颇的功利性价值趋同,更击中了现行公务员体制的弊端软肋,让人唏嘘,发人深省。

  

公务员职位何以冰火两重天?原因其实很简单,热门的职位无不是更多拥有公共特权资源的单位,无不是调遣关键人力资源容易的单位,无不是待遇优厚的单位,冷门职位无不是辛苦、艰苦和偏远的单位,无不是待遇不优厚的单位,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拥有的权利资源自不必说了,公安部的报考者寥寥,不能不说不是因为今年公安部规定的“新进人员不安排食宿”吓倒了报考者。仅仅就因为这样近乎苛刻的待遇要求难倒了很多考生,考生怎么能够这么功利呢?

  正如一位报考者慢条斯理地对记者所说,“生老病死都有国家管着,你还担心什么?公务员现在已经不是铁饭碗了,而是金饭碗。”如今,我们已经很难听到面对记者问“为什么要报考公务员”,报考者激情而斩钉截铁地回答说:“就是想

为人民服务”,我们听到的都是最功利、最实用和最物质的回答,可以想象,这样的考生进入公务员队伍后,也就难怪公务员不想积极作为了。

  但是,公务员职位冰火两重天,尴尬的不仅是考生本人,也不仅是受冷落的部门的尴尬,是公务员招考体制的尴尬,也是现行公务员使用体制的尴尬,更让我们看到了呼唤公务员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的必要。不久前有权威的调查机构调查表明,国家公务员的敬业度最低,说明一些公务员根本不是把公务员职位作为事业奉献的平台,而是作为贪图享受安逸的温床,因此,不愿意到艰苦部门去,乐意到事情少、工作轻松、工资高、容易得名利的部门就不难理解了。什么时候,公务员真正把服务作为公务员的职业追求,那么,公务员招录冷热悬殊的现象自然就会少了。

  中共中央10月18日发布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决定》同时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各级政府的神圣职责和全体公务员的基本准则。而只喜欢追求权利,只喜好贪图物质享受,一门心思地追求安逸,报着如此的不纯目的来报考公务员,怎么很容易树立服务政府理念意识?怎么主动把为人民服务意识贯穿到实际从政行为当中呢?很值得怀疑。

  热门部门数年持续热,冷门部门数年持续冷的恶性招考现状,提醒招考部门,应该尽快制定更人性化的招考政策,使热门部门尽快“凉”下来,让冷门部门尽快“热”起来,否则,冷热不均的招考指挥棒会产生很多的招考后遗症,进而危害到更多冷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制约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也提醒考生,别让太功利的思维腐蚀自己的精神灵魂,在公务员体制逐渐科学化和法制化的今天,别指望混在热门公务员队伍中,是公务员,就不是那么好当的,毕竟,不合格者下的公务员清退机制正在逐渐完善,充满活力的公务员队伍建设体制正在形成……(作者 魏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