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京小升初不会恢复考试 家长:不考试学生更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7:3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因为小升初考试取消后各校纷纷寻找自己的入学标准,奥数、英语教育非常态发展,给学生造成了沉重负担。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恢复小升初考试。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海淀教育节初中校长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秘书长李连宁表示,小升初考试不会恢复。

  海淀教育节初中校长论坛是新《义务教育法》颁布后初中教育领域的首次大规模研讨
会,全国各地近500名校长参加了此次论坛。今天上午,李连宁解读了新的义务教育法。他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是写入教育法的规定,另外,小升初考试区分度很小,很难对学生进行选择,而如果把奥数和英语作为考试标准又将使小学教育回到应试教育的怪圈。因此小升初考试不会恢复。

  李连宁认为解决教育均衡问题可以通过五种途径:一、调整布局,撤销薄弱校;二、通过优质学校帮扶,兼并薄弱校;三、通过优质学校拆分,一校变两校。四、缩小学校间职工收入差距;五、推行优质中学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办法。

  市教委同时明确表示,公办初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要通过深化招生与考试制度改革的方式积极探索区域内均衡生源、缓解“择校热”的有效办法。初中毕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要更好地发挥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积极导向作用。在普通高中招生时,各区县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进行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到相对困难初中校的改革试验,以促进初中学校生源的相对均衡。

  各区县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初中校建设政策。在宣武区,今年小升初的投诉率几乎为零。据介绍,近几年宣武区在硬件、软件两方面都加强对薄弱初中校的扶助。在东城区,“学区化”办学方式已经将优秀教师资源变成全区的共有资源。

  不考试是为了减轻孩子的负担,但学生的负担并没有因为免试而减轻。这是某中学2006年小升初的选拔考试的一份考试清单:数学占50%,英语占30%、语文占15%、综合及面试占5%,重点中学都有增加了综合知识测评。

  据去年的一些家长反映,按以往的规律,要参加学校举办的考试首先要参加培训班。真正的考试是明年1月份以后的考试,一般要经过5轮,筛选的比例大约是5000名减到3000名减到1500名减到450名,最后的决战是450名中的160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