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国家公务员报考结束 部分冷门职位仅有1人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5 10:01  南京晨报

  昨天,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的报名工作结束,到当天晚上6:00为止,各项报考指标均突破历史: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干部人事管理招2人的职位有8095人报名,2006年最激烈的民革中央职位也只有2000多人报名;江苏省竞争最激烈的3个职位都有近2000人报考。与此同时,江苏省的一些职位由于报名人数较少,可能需要调剂补充人选。南京市人事局相关人员昨天透露:2007年江苏省招考公务员的工作也将在年底前启动,南京市仍拿出1/3的空编招录公务员。

  江苏省职位:热的超过2000,冷的只有1人

  “2007年江苏省有500多个职位进行招考,从已经得到的报名人数来看,超过2006年20000人的纪录也没有一点问题。仅宿迁城市调查队的3个岗位已经达到近6000人报考。2006年江苏省报考人数排全国第六位,这次肯定会上升。”苏程

公务员咨询专家李老师昨天介绍。

  在总报考人数和竞争激烈程度上升的同时,江苏省的一些职位可能出现报名人数少,而调剂报考其他职位的考生。这些职位主要有:江苏省气象局计划财务处财务管理职位(2人),无锡市气象局业务法规处业务管理职位(1人),江苏省气象局科技减灾处业务管理(1人),盐城市气象局业务法规处业务管理(2人)。为保证每个职位都能招到人,2007年的招考简章取消了开考比例(即达到一定报考人数才能考试,一般为1个职位有3人竞争)。这样在面试时,这些招考职位将通过调剂补充人选。

  超过千人竞争的职位成倍增加

  在2006年,1个职位有1000人以上竞争的职位共有5个。截止到昨天晚上6 00,仅在中央机关和江苏省的职位中这样的职位都超过10个(最终的统计结果要等到单位审核结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干部人事管理招2人的职位有8095人报名,平均达到4047.5人争1,为2007年的最高纪录。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文秘工作科员或副主任科员5575人争5,中央办公厅文秘工作科员或副主任科员2个职位有2026人报名,全国人大机关办公厅秘书一局1036人争1,江苏调查总队宿迁城市调查队3个职位有5744人报考。如果加上中央直属机关、参照管理机构和其他单位这样的职位,增长率更是吓人。据了解,2005年国家

公务员考试只有1个职位(隶属国家人事部,有1600人报考)超过1000人争1的情况。

  考生要抱平常心参考

  最高纪录从2005年的1600多人竞争1个职位,到现在2007年4000多人争1,这么快的竞争步伐有点出乎人的预料。但即便如此,考生需要冷静对待,更重要的是,参加这样的考试考生将受益匪浅。苏程公务员咨询专家李老师分析了其中的原因:首先,根据以往的考试经验,每年都会有10%的缺考率,再加上有约20%的人不来确认,这样算下来,也就会有70%左右的人是真正参考的。其次,很多考生都是将国家公务员考试作为练兵的机会,这些有头脑的考生真正看中的是各个省份的公务员考试。再次,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会在其他的考试中占得先机。以江苏省为例,除在每年春节后进行的大规模公务员招考外,还有事业单位的招考,这些职位要比公务员职位多,待遇也不差。而这些考试全部是参照公务员的考试模式进行的,大纲几乎一样。李老师昨天向考生建议:“现在要做的事情是:熟悉考试的模式,选两套具有同等难度的考试题目练一练手。”为帮助广大考生应考,李老师愿意免费向考生提供这样的模拟题,领取题目的地点在中山路81号3103室。同时,考生也可以登录网站www.sucheng.org提出自己的问题。

  南京空编机关将拿出1/3职位招考

  南京市人事局相关人员昨天介绍,江苏省的公务员招考也将于年底前启动。目前,市人事部门正准备将职位空缺调查表向市区县发放,现在就在等市委组织部的通知,近期将会有消息。按照规定,有空缺职位的单位将拿出三分之一进行公开招录。 (作者 刘字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