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部属六所师范院校酝酿推行师范生免费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5 10:10  新京报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称,国家正酝酿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院校重设师范生免费制度

  本报讯(记者王佳琳)昨天,在第二届海淀教育节专设的全国初中教育校长论坛上,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演讲时透露,国家正在酝酿在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院校中重新推行师范生免费制度,希望借此吸引优秀的贫困大学生未来从事教育工作,为未来的骨干教师培养储备资源。

  但据透露,准备接受免费生政策的学生要与学校签订有关协议,协议将对这些国家培养对象的未来就业进行约束,尽可能保证这些学生未来能留在教育岗位上。

  据了解,这将是国家提高师资队伍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高考改革趋势

  “大学入学考试将推行多元评价”

  本报讯(记者王佳琳)未来的高考将改变一张试卷定终身的状况,研究型大学将在学生录取中增加面试,同时还要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等多方面的能力评价,即实行多元评价录取。昨天,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在全国初中教育校长论坛演讲时透露了高考改革的趋势。

  分类考试多元录取是方向

  谈松华表示,国家目前正在研究有关

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思路,总的方向是要改变一张试卷考试选拔不同类型院校学生的做法,而实行分类考试,多元录取的方式,也就是区别不同类型学校,采用不同类型的考试选拔办法,以分解高考的结构性竞争。

  研究型大学将增加面试

  他说,从未来趋势上看:高职高专的录取将由省里决定,不单独为录取进行文化课考试,而参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决定录取,即便是考试也是以考查与专业相关的技能为主。

  研究型大学除高考外还要增加面试,面试将侧重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给予这种类型大学更多自主权,允许按学科或学院自主考试和招生。但同时谈松华也强调,自主招生的前提是要建立依法治考治招的管理制度,使招生公开透明,并向社会公示;同时要健全高校招生委员会负责制,将原本攥在学校招办手中的权力分解到招生委员会众多成员手中,且招生委员会需要定期流动,而不能长期“垄断”招生工作。

  一般性本科院校,仍然采用现有的高考形式,但录取标准要向多元化过渡,如要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社会服务和其他特长等。

  “如果实现上述评价标准的转变就需要高中建立两个制度———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谈松华说,总体上看,未来的高考将有利于对学生潜能的发展提供空间和制度上的保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