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新疆党代会代表:高校“闭门办学”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5 10:36  乌鲁木齐晚报

  (记者陈贵军报道)“今后,高校决不能‘闭门办学’了。”新疆喀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源智代表在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自治区区直一团第三组审议讨论时说,高校应该改变依据教师办专业的弊端,争取做到依据市场需求办专业,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有用人才,实现高等教育事业与地方经济共同发展的目标。

  王乐泉同志在向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所作的报告中强调,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
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和结构,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据代表们反映,从总体上看,目前各高校的管理仍缺少一种开放机制,很多仍然处于“闭门办学”的状态,与外部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不相适应。

  徐源智在讨论时说,作为教育工作者,着眼点应该放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只有解决人力资源的可持续性,才能保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他认为,要解决人力资源的可持续问题,就必须将高校培养人才的思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统一,相适应。

  徐源智表示,“闭门办学”一方面导致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导致经济发展人才短缺的局面。王乐泉同志的报告就是对高校办学的具体要求,不管是经济发展快一点的地区,还是发展慢一点的地区,各高校都要改变依据教师办专业的弊端,争取做到依据市场需求办专业,有针对性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有用人才。

  对此,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安尼瓦尔·阿木提代表,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李宝城代表表示赞同。安尼瓦尔·阿木提说,新疆大学今后将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继续在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在高层次拔尖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突破,为自治区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更多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李宝城表示,新疆农业大学今后将紧密结合自治区新农村建设和棉花、粮食、畜牧、林果四大基地建设,充实、完善教育、教学规划,培养为“三农”服务的各类实用人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