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点辣评:冷看“爆”考公务员的多重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5 12:3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作者:丁仁能

  国家公务员报名考试又火爆开场。10月16日,因报考中直机关的人太多,国家公务员报名网站不得不在当天下午到夜间暂停运转,进行系统维护。一项有1733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55.8%的人认为,“公务员热”的重要原因在于“他们能获得某些切实利益”,更有的人毫不讳言,看重公务员工资以外的收入及权利资源。(《中国青年报》10月23日)几乎在世界
所有国家,国家公务员都是工作体面、有各种社会保障和一定社会地位的职业。这样的职业当然值得人们去争取。然而,时下很多大学生和社会人员争相报考公务员这个职业,似乎超越了收入和社会保障这个层面,其弦外之音颇耐人寻味。

  比如,有人报考

公务员看重的是公务员“工资基本不动,抽烟喝酒靠送”的权力寻租和腐败所得,看重的是公务员“权力大,责任小”的悠闲工作状态,看重的是公务员管理社会事务时把玩于掌股之间的自由裁量权力等等。调查中,有人留言,“当官的做好了是应该的,做不好就要承担责任,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各怀心思打破头去当官儿了”。不容否认,报考者中确实有一些人看重的是公务员的权力,能当官,有好处等等。公务员报考中不同行业冷热不均的现象,也非常生动和直观地给这种现实做了注脚。

  我们该一味地苛责报考者的动机不够高尚吗?毕竟,一些人看重的“实惠”,确实是党政机关的公务员管理工作不到位造成的,是时下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在面对这份不容乐观的报考动机调查结果时,有关部门似乎也应清醒地躬身自问:我们的公务员管理是不是还应加强再加强。

  其实,做一件事情的动机不纯是件很可怕的事。如果公务员岗位吸引人们的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工资外不合理的收入、福利,甚至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腐败现象;如果大学生们认为走上公务员岗位后,马上就会有“颜如玉、黄金屋和千钟粟”,就能变成“狐假虎威”、与众不同的上等人,并把这当作报考公务员的动力,那么,这倒真是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否则,招进来的公务员们将在新的公务岗位上实现他们最初的梦想,不仅后果可怕,同时能为民躬身服务的公务员恐怕少之又少了。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公务员招考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结果,社会不可能允许先进的制度招进来一群思想落后的人。尽管目前公务员管理中还存在许多不完善、不合理的地方,但是,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思想正在被人们所理解和接受。相信,随着公务员管理的逐步完善,公务员不再是凌驾于普通职业之上的一种“肥差”,当公务员真正回归到人民“服务员”状态的时候,“爆考”当成为普通的报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