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逃课备考公务员毕业班闹学荒 四年本科变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5 12:40  舜网-济南时报

  连日来,“报考公务员”成为高校毕业班内提及率最高的词汇。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的网上报名即将结束,截至目前,大部分职位都出现“几百人抢一个名额”的情况。为提高胜算,一些在校大学生逃课去备考公务员,学校内一度出现“专业课上无人,自习室内爆满”局面。

  今天上午,记者在一所驻济高校内了解到,本科、研究生毕业班的专业课堂上,学生
稀稀落落。上午11点50分,一位上完课走出教室的老师告诉记者,这堂课本是有两个班的80多名学生来听,不料只来了20多人。

  这位老师无奈地说:“我连名都没点,人太少了!我问班长是怎么回事,他说大家都去忙活报考公务员的事儿了。大四两个学期都有专业课的教学安排,可现在许多学生都不听课了,去学《申论》等公务员课程了,接下来他们还要参加公务员笔试、面试……至于本科最后一年的课程,这些学生看样子很难完成了,四年制本科变成三年制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处自习室,只见里面学生爆满,摆在课桌上的大都是《申论》、《行政能力测试》等书籍。

  据有关材料显示,截至今天上午10点,全国报考总人数已突破55万。一些被称作“金饭碗”的热门岗位,出现了3000多人抢一个职位的局面。

  对此,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用“疯狂的‘金饭碗’”来形容目前高校内的“公务员热”。他分析,学校内出现“公务员热”,与当前就业压力大,很多学生觉得这类“金饭碗”职位稳定,能很快收回成本(学费、生活费等)有关系;另外,与家长们所认为的“学而优则仕”的“官本位”思想也有关系。

  这位教授认为,“四年制本科变三年”的现象令人堪忧。学生不顾个人专长,一窝蜂地去报考公务员,在影响专业课学习的同时,势必也影响到对其他职业的选择,影响到一些大学生对自主创业的追求;另外,从大的方面来看,这也会影响各类人才在各个行业内的均衡分布。

  他提醒面临毕业的高校学子,尽管目前就业压力较大,但在找工作时,首先应该考虑的还应是自己的志趣、爱好以及专业理想,而不能仅仅为了找一个“金饭碗”。 (记者 孙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