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考试移民”何日方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5 17: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期,数十名国内学生用虚假外国护照,以“留学生”身份申请进入上海大学被拒收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了解,类似的“高考国际移民”还曾在北京、广东、江西、浙江等地发生。高考不中,花大钱办一个外国护照,变身为“洋人”,或在高考前把孩子变为“华侨生”以获得政策加分,从而成为国内名牌高校的留学生,这样的“曲线”高考近年来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别样风景。

  再看较早前的“成考移民”。在今年湖北12万成人高考生中,约有1.5万人来自外地,其中仅200余名考生持有户籍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同意报考证明等手续。教育部门已明确表示,这些“变通操作”是违规的,但“移民”考试为何还得以盛行?

  其实,“高考国际移民”,还是“成考移民”,其性质都与“高考国内移民”没什么两样,都是教育不公平的结果——高校对待中外学生的不平等,各地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考试标准不一,这些都导致“移民”冲动。

  政策仅是其中一方面的原因,更为关键的原因,来自于我们的教育环境和整个社会环境。

  正如教育专家熊丙奇教授认为的,我国把学历看得高于一切,认为只要有了大学学历,未来就一片光明。事实上,由于用人理念的滞后,以学历为人才选拔依据的用人观念,加之社会诚信环境的影响,人们会把对一纸文凭视作教育投入的“全部回报”。这使得很多人在进入大学门槛上,做足文章。

  此外,各层次教育部门和学校机构人为设置的各类收费项目和门槛,滋生了一群神通广大的“利益代理人”。既然现在有空子可钻,可以“变通操作”,更轻易拿到大学文凭,帮助自己在今后的职场中如鱼得水,那么,即使再花十万八万银子,有钱人也认为值呀!而收钱办事的人也就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考试移民”何日罢休呢?得先整顿当前的“考试经济”。首先是改革当前的考试制度,有效推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其次,面向就业的各层次学历教育实行严格的过程管理和出口管理;最关键的是改善社会环境,及早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企业选人、用人,不惟学历,注重能力和道德。(记者:陈君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