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百变公主刘力扬的求学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5 19:35  《高校招生》

  百变公主刘力扬:

  “高考是人生阅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一定要用健康的心态面对。走过去了,前面就是一片豁然开朗的天地。”

  刚刚从8进6晋级舞台上走下来的刘力扬一下子就被热情的“粟子”们包围住了。台上的她总是一副酷酷的样子,台下的她是那么青春、阳光,那灿烂的笑容让人们对这个率真的女孩充满了好感。

  说到高考,刘力扬快人快语,“我最深的体会是:高考让我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艺术升华的潜在空间和个人的文化修养有着密切关系,这么多人走上音乐之路,许多人穷其一生只是匠人,而有的人却成为专家和大师,这里面比拼的就是文化修养。乐器的演奏可以靠技巧,但乐章内在的、灵魂的东西却是需要终生学习和钻研的,吹奏得动不动人、美不美也就在于此。”

  做个内外兼修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刘力扬出生在北京,因为父母工作忙,从幼儿园开始她就被安排全托。“小时候我特别胆小,从不敢在很多人面前讲话。老师点名要我回答问题,我傻傻地站在那里,不敢吱声。”因为如此,大家一直觉得刘力扬是个内向,甚至有些自闭的女孩,这与在超女舞台上我们看到的活力四射的女孩判若两人。

  中学生活对刘力扬而言是快乐而简单,但又充满着叛逆。“初中的两年我都没花多大精力去学习,直到最后一年,意识到自己要努力考个好学校了,于是我主动要求老师把我安排到第一排听课。”成绩优异的她被保送入本校高中部后,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不幸赶上叛逆期,我成了老师经常批评的对象”。有一个情景让她记忆深刻:一到课间操时间,大家都排着整齐的队伍站在操场上,老师总会举着喇叭喊:“刘力扬,刘力扬,你注意力集中,排好队形!”

  “那时候,我觉得老师不给我面子,总在大家面前批评我!”逆反心理让刘力扬渐渐放松了自己,成绩一路下滑。高考时,原本被老师寄望考上清华北大的她只考上了北京一所很不起眼的本科院校,学的是广告新闻专业。“高考是一种经历,它会使人成长,让人坚强。”这可是她人生里的第一次高考,给她留下的却是遗憾。那时候,她觉得自己的前途一片渺茫,想到了复读。

  家人对于她的考试结果没有任何的抱怨,给她自己留下了更多思考的空间:“成功有很多种方式,做个内外兼修的人才是最重要的。”爸爸的一句话让她对复读犹豫了。刘力扬说,其实她很相信“不以成败论英雄”这句至理名言,“很多人没上大学一样成功了,很多人大学没毕业也同样在其他领域取得了成功。但只要有条件,大学还是要上的,它最大的意义便是让一个人在最大的限度内学会独立生存、独立思考。”

  独自游学英伦,期待海阔天空

  上了大学,刘力扬没有为自己的决定后悔。她认为,有的人可能会因为自己读了一所不好的学校而自暴自弃,可有些时候,事情的表面并不是它实际的样子。只要有信念,始终坚信付出总会得到回报,未来总会呈现精彩。在大学的前两年,她用自己在高中时从来没有的激情对待生活和学习,她觉得在大学这个人生大课堂里,给她的已是一片不一样的天空,而她自己,想在这片天空上渲染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缤纷岁月。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一个小小的种子已经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那就是——去寻找更广阔的世界。

  大二期末,刘力扬悄悄地做了个决定:去英国留学深造。但她不敢把这个计划透露给爸爸,因为爸爸曾对她说:“如果想出国留学,一定要等大学毕业。”可她等不起,开始瞒着爸爸悄悄办理起出国事宜。“之所以下这样的决心,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怀着梦想,孤单上路。面对现实的碰撞,却又不断地做出丧失原则的妥协,隐藏住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从很小的时候起,我想过要做一个船长,要去冒险,去探寻更远的‘宝藏’,可是这个理想似乎一直隐藏在内心深处。而现在,我要去实现!”

  后来,她经常在爸爸的面前旁敲侧击想出国深造,而她的多次“提醒”终于引起了爸爸的注意。她摊牌了,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而且说以后出去了生活费由自己打工挣,只要爸爸出学费……刚开始爸爸不同意,可是经不住宝贝女儿天天的“纠缠”,爸爸终于同意了。

  在去伦敦的飞机上坐了十几个小时,刘力扬就哭了十几个小时。她想象得到未来将面临的艰辛,下飞机之后,更现实的问题摆在了她面前——东西吃不惯,没有朋友,语言沟通有障碍……这一切,她都不敢告诉家人,每次打电话回家,总把自己的生活说得无比美好。“国外大学的MBA跟中国不同,社会实践特别多,去大公司见习也会累死人;一天24小时泡在图书馆里写论文是常事:英国的东西很贵,吃青菜煮泡面是常事……那段日子让我明白了生活的艰辛,边打工边回忆在爸爸妈妈呵护下的幸福生活,眼泪就会不知不觉地流了出来……”

  刘力扬在英国坚持学习生活了4年。其实,一直以来,她都把音乐当成自己的梦想,可是为什么去了国外却没有选择音乐专业而是学了MBA这个难“啃”的专业?“我一直记着爸爸的那句话——要做个内外兼修的人。音乐是我一辈子的喜爱,但我仍可以学习其他的专业充实自己,即使我以后走上了音乐的道路,也不希望被别人叫做花瓶。”

  国外求学的那段日子,刘力扬说那是她的财富,无论苦也好,累也罢,在她看来,痛并快乐着的日子充满了很多亮色,值得她一生回味。

  为梦想而来,经历和结果同样有意义

  刘力扬的唱功有着独特的优势,按照评委丁薇的话说就是“在喧闹的人群里,听到她唱歌就能让人安静下来”。因为甜美的长相,帅气而中性的打扮和颇为不俗的唱功,她早就被盛传为是2006年超级女声广州唱区内定的冠军,备受歌迷和媒体的关注。一场场激烈的比赛,她动感的表现引得现场粉丝的阵阵欢呼声,评委王东称赞她唱歌的声音清澈、通透,有让观众安静下来的能力,丁薇更封其为“实力偶像派”。

  刘力扬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超女”里的宠儿,她把喜欢和支持自己的粉丝们当作身边的朋友。她说:“我原本就是一个普通人,现在依然是那个开朗爱笑的女孩,没有什么不同。”

  粉丝团里有不少是高三学生,刘力扬经常告诫他们不要因为为她拉票而浪费学习时间,“高考是人生阅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一定要用健康的心态面对。走过去了,前面就是一片豁然开朗的天地。”

  一路走到现在,刘力扬在“超级女声”的舞台上已戴上了很多光环。很多圈内人士很看好她,说与去年的李宇春相比,她有过之而无不及,更多了几分阳光、活泼。当初为了有更好的发展,她去了英国,今天,为了选择自己喜欢的自由生活,她走上了喜欢的音乐舞台。无论结果怎样,她是为着梦想而来,试过了就不后悔,经历和结果同样重要,同样有意义!

  (本文配图由作者提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