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海14所高校打破围墙 大学生可跨校兼修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1: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10月25日电 记者王有佳报道:在上海西南片所属的14所高校就读的大学生,可以同时拥有两所高校不同专业的学士学位证书。从本学期开始,这14所高校将打破“围墙”,允许学有余力的学生跨校修读副(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目前已有58个专业、1368门课程对学生们开放,有2200余名学生被录取。

  上海的高校主要集中在城区的东北和西南。位于西南片的高校包括上海交通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由它们组成的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机构成立于1994年,它主要利用各成员高校的教学、科研等各种办学条件,实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拓宽办学途径,提高办学水平。同时,联合办学机构还采取了师资互聘、开设本科生跨校副(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跨校第二专业、研究生跨校选课、各校实验设备共享等各项举措。

  为拓展多元化人才培养途径,增强学生毕业后对工作的适应能力,从2000年起,西南片部分高校开设跨校第二专业,首届开设了16个专业,招收各校学生351名,这一举措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从本学期开始,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报名参加本校或西南片任何一所高校修读副(辅)修专业,并在修满规定的学分后,可取得上海市副(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和副(辅)修专业证书。

  据介绍,申请修读外语类第二专业的学生,必须是第一外语成绩优良者,申请修读的第二专业与主修专业的课程重复不超过两门。跨校修读第二专业,一般每个专业要求修读完30个学分的课程,分4—5个学期修完,上课时间一般在周末的白天或平时的晚上。副(辅)修专业的学习与主修专业学习同时进行,若需延长学习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两年。

  同时,如果所修副(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的课程与其主修专业的已修课程要求相同或被覆盖,学生在注册时可凭所在学校教务处出具的证明及成绩单,向主办学校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可办理缴费免修手续,但必须参加该课程的考试,此类课程最多不超过130学时或8学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