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如何做个称职的妈妈--“妈妈联盟”创造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1: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坏”孩子也有闪光的品质

  在许多人眼里,小龙是个不折不扣的“坏”孩子,就连他妈妈程秋杰也这么认为。小龙从一年级开始就不爱学习,任性、说谎、迷恋网络、打架……

  新学期开学没多久,小龙又不见了!

  这孩子让程秋杰操碎了心,上星期刚写过保证书,可学校又找上门了,说孩子逃了四十几节课。外面一片漆黑,程秋杰坐不住了,披起一件衣服出门去找。

  学习不好的小龙在班里不受欢迎,老师让他一个人坐一桌。就这样,老师还是三天两头来家里“告状”。程秋杰又气又急,让小龙转了两次学,可小龙依然我行我素。学校里呆不下去了,小龙就像脱了缰的野马一样,经常十天半个月不着家,电话也不打一个。那些与小龙玩得来的孩子也时不时出走,孩子们的妈妈在找人的过程中变得熟识起来。

  可是这一回程秋杰给另外几位妈妈打电话询问,没得到任何消息。过了两天,小龙打电话回来,他告诉妈妈,这两天他和十几个朋友在轮流照管一个流浪儿小军(化名),陪他玩,给他吃的,教他读书。程秋杰半信半疑,这十几个孩子,不少已经辍学在家,他们能干出什么“正事”来?!

  程秋杰决定去看个究竟。一间阴暗的地下室,地上铺着一床薄薄的破被子。散放的试卷、作业本、铅笔,说明孩子并没有说谎。儿子就在这种地方睡了两天,而且是在陪人读书,她真无法想象!

  这些“坏”孩子,最大的只有15岁。为了养活小军,他们宁愿去超市打零工,也不向家里伸手。坚强、独立、充满爱心,他们身上这些闪光的品质,为什么一直被忽视了呢?难道学习不好,就是“坏”孩子吗?

  程秋杰开始反省自己,并联合十几个孩子的妈妈,成立了新疆心康少儿兴趣研究开发中心(人们称之为“坏”孩子妈妈联盟,以下简称“妈妈联盟”),共同探讨这些“坏”孩子的教育问题。

  放下孩子头顶那把“尺”

  孩子们有多少空间,会不会变成所谓的“坏”孩子,其实选择权掌握在家长们手里。

  放下学习成绩这把“尺”,程秋杰发现“学习差”和“好孩子”两种评价显然可以在儿子身上并存。“我如果对儿子说,不给一分钱,不偷不抢,一星期后自己活着回来,他肯定兴高采烈地接受挑战。而且他肯定能做到,睡地下通道对他来说跟家常便饭一样。但我不敢肯定哪个‘好学生’有这样的勇气。”

  在“妈妈联盟”里,妈妈们首先要做到两件事:一是尊重孩子的天性,杜绝暴力管教;二是学习,重新学习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妈妈。

  这些妈妈们打消了上网会影响孩子学习的顾虑,几乎都给孩子们配了电脑,装了宽带。每天晚上,妈妈们会上网和孩子们聊心事,谈人生。每个星期,妈妈们都会抽出一天,陪着孩子们聚会,一起玩游戏。只要孩子们愿意,她们就可以陪孩子们去郊游,去野餐,去游泳,去滑冰,去练球。

  “妈妈联盟”给每个孩子都建立了档案,并且自行编写适合这些孩子学习的教材。在一种完全放松的氛围里,她们首先去观察孩子们的兴趣,挖掘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然后通过平等的交流,引导孩子们学会协作,学会与人交流,学会适应环境,培养他们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妈妈联盟”的这些做法,让很多“坏”孩子的妈妈看到了希望。到2006年7月,“妈妈联盟”的成员已经超过100位,全国各地要求加入联盟的妈妈们达数万名。

  为了方便妈妈们互相交流,“妈妈联盟”建立了自己的博客。一些好的教育方法、案例或“点子”,妈妈们可以互通有无。有一位妈妈建议借鉴国外的经验,给孩子们播放母亲分娩的纪录片。“妈妈联盟”迅速行动,最终从北京的一位妈妈那里找到了合适的录像。妈妈们和孩子一起看了录像,一起感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妈妈联盟”这种爱的探索,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妈妈做回妈妈,孩子做回孩子。

  学做称职的妈妈

  一个学习一直不好的孩子,被定义为“坏”孩子的可能性相当大。小龙就曾对程秋杰说:妈妈,我成绩不好,再助人为乐在学校也不受欢迎,连个班干部都当不上。

  一个不爱学习的孩子,为什么不能同时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有勇气的孩子、有独立性的孩子呢?“其实没有什么‘问题孩子’,只有‘问题教育’。”程秋杰痛定思痛后说。

  小可本是一个性格外向、活泼可爱的女孩子。上初中以后,老师常旁敲侧击地暗示家长,小可和男孩子关系过于密切,甚至说她“影响很坏,要自重”。她开始受到父母的严管:放学必须按时回家,超过5分钟要说清去向;男生打来电话,必被父母盘问。小可是学校的拉拉队队长,父母也背着她帮她辞掉。

  小可多次“抗议”无效,便开始逃课跑出去玩,还偏偏和男孩子一起,常常夜不归宿,成绩也一落千丈。小可的爸爸一气之下,骂女儿是“坏坯子”,多次动手打女儿,希望能震住她。结果,16岁的小可选择了离家出走,留下一张纸条:“妈妈,我走了,我们要一起去过自由的生活,在这个家里,我活得太累了……”无奈,小可的妈妈找到“妈妈联盟”,联盟的一位妈妈和小可通话,劝说了一个多小时小可才同意回家。

  女儿的离家出走,让小可的妈妈意识到自己的教育存在问题。她开始尝试对女儿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责难,开始向其他妈妈学习成功的教育模式。如果女儿愿意听,她就给女儿说自己年轻时候的事,谈一些女孩子怎样保护自己之类的话题。这种平等的谈心让女儿觉得非常新鲜。慢慢地,小可变得愿意和母亲说心里话,学习也逐渐恢复正常。

  在“妈妈联盟”的帮助下,许多“问题孩子”的“问题”一去不返。一位得到帮助的妈妈感慨地说:“做了十几年的妈妈,我现在才知道,要做一个称职的妈妈,必须重新学习。”

  从不同角度去接触孩子,理解孩子,关爱孩子,妈妈们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孩子身上有许多可贵的品质,自己的生活中也少了烦恼,多了欢乐。

  编后:尽管人们习惯于把十几位妈妈发起成立的这个组织称为“‘坏’孩子妈妈联盟”,但是我们在编发稿件时仍然坚决地去掉了“‘坏’孩子”这三个字。因为事实上并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教育。儿童天真自然,犹如一张白纸,“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这张白纸将画出怎样的一幅图画,“画笔”掌握在家长乃至全社会的手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