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申论:常见公文写作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1:55  育路网

  三、领导的反应

  在下级给领导提供了建议之后,领导要进行决策。决策是管理的重要环节。决策之后,就要进入执行阶段,将相关工作落实下去。在机关里面,主要的事情,归结起来就是办文、办会、办事。办文在机关里面处于最重要的位置,因为机关首先是一个信息的生产、传递、处理单位。

  (一)文件办公

  按照国务院2000年8月24日发布、自200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规定,根据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和部门工作实际,结合公务员考试的具体情况,我认为,申论考试中会经常出现要求考生写公文的情况, 2003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第三题就要求考生以虚拟身份写一份“关于我市交通拥堵情况的报告”。2004年、2005年、2006年3年没考写公文,但各地申论考试最后一题要求写公文的越来越多,有的还只能归入应用文而不仅限于公文。

  按《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九条规定,我国行政机关的公文种类主要有十三种。

  (一)命令(令)

  适用于依照有关法律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

  (二)决定

  适用于对重要事项或者重大行动做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三)公告

  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

  (四)通告

  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五)通知

  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

  (六)通报

  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

  (七)议案

  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

  (八)报告

  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

  (九)请示

  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

  (十)批复

  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

  (十一)意见

  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

  (十二)函

  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

  (十三)会议纪要

  适用于记载、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

  实际工作中常用的、申论考试中便于命题的主要有: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意见。

  1、 通知:模式为“将有关事项通知相关人员”。

  申论考试中常考的通知主要应当是会议通知、事项通知、任免通知,不便于考批转转发发布性通知。命题有两种可能:一是事情已经发生,让考生恢复性地拟写通知。材料中给出某件事情的新闻报道,比如说打击赌博、整治交通、清理拖欠农工工资费等的详细过程,要求考生根据材料,假定时限为工作开展之前,要求考生写一份召开会议的通知,或者是任免人员的通知,或者是安排工作的通知。二是事件将要发生,请考生先就相关内容进行安排拟写通知。这时,也可以要求考生写会议通知、任免通知、事项通知。批转转发发布性通知使用较少,考试的实用意义相对小一些。

  2、通报:模式为“写一则表扬性通报或批评性通报”。基本模式略。

  3、报告:模式为“向上级写一个报告”。 基本模式略。

  4、请示:模式为“向上级写一个请示”。 基本模式略。

  5、意见:模式为“写一个处理意见”。 基本模式略。

  以上是行政机关公文的5种常考的文种,下面我们再介绍一些机关日常公务文书的文种。

  6、慰问信:模式为“请给某地群众写一封慰问信。”

  慰问信是行政机关或部门其他行政机关或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表示安慰、问候、鼓励和致意的一种公务书信。

  7、倡议书:模式为“写一份倡议书”。

  倡议书是个人或集体提出建议并公开发起,希望共同完成某项任务或开展某项公益活动所运用的一种专用书信。倡议书的写作格式和一般书信相似,由标题、称呼、正文、结尾、落款五部分组成。

  8、会议安排:模式为“写一个会议安排,写明会议的原因、目的、意义;时间、地点、参与人员;主题、议程、主持人、发言人、发言内容等”。

  (二)现场办公

  1、讲话:模式为“写一个现场讲话”。 基本模式略。

  2、策论:模式为“写一篇策论文章”。 基本模式略。

  3、调解:模式为“劝说双方平息争端”。 基本模式略。

  4、劝说:模式为“劝说当事人取消行动(如静坐、示威等)”基本模式略。

  (三)虚拟办公

  1、广播电视讲话。模式为“在电视上就某一事件发表讲话”。 基本模式略。

  2、网络交流。模式为“会见网民双方进行意见交流,对网民提议进行回复”。 基本模式略。

  3、电话沟通。模式为“与某人打电话谈某一问题”。 基本模式略。

  4、短信回复。模式为“请在某一情境下编写一短信”。 基本模式略。

  (四)发表观点

  1、自主发表:模式为“代拟一篇在报上发表的谈某事的文章”。 基本模式略。

  2、转发:模式为“请写一则表彰材料并加编者按”。 基本模式略。

  3、述评:模式为“请就某事写一篇评论员文章在党报上发表”。 基本模式略。

  4、

读后感:模式为“就某人某事某文某案例写一则读后感在报上发表”。 基本模式略。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