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如何写专升本作文及好作文的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3:01  新浪考试

  网友:今年专升本的作文给了一段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如何审题,找到自己的落脚点,写出这篇以议论为主的文章呢?

  王长海:作文现在常见的方式是给材料作文,材料往往是寓言式的,它有自编的故事,有自己的含义。我们在确定写作的中心或者中心论点的时候,就需要你把这个材料自己的含义和寓意领悟出来,然后把这个寓意含义作为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或者中心论点。比如看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像“真幸运,我们还有半壶水”。这样可以增加信心,增加乐观,形成一种良好的心态。你如果以这种含义作为这篇文章写作的中心论点,他就可以确定了。

  你确定了中心论点之后,题目可以是轮题也可以是论点,你要是用论点做论题,就可以直接用这个材料给你的寓意做一个简短的标题。要注意的是这种标题一般应该是使用主谓短语,或者是动宾短语,一般来讲它所表现的都是你的见解和你的某一种主张。

  网友:老师,什么样的作文才能算是一篇好作文呢?

  王长海:首先要符合题目的要求,要扣题,要扣住他给你材料的寓意,否则就有跑题之嫌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结构层次要清楚。作为议论文大的结构方式应当是引论、本论、结论。然后本论应该是主体,在这个主体当中应当分不同的角度,从不同的方面或并列,或层进,或正反,用各种方式来论证你的中心论点。这是一篇作文基本的要求。

  一篇好的作文,首先论据要新颖,应当不为常人所常见的,要新颖。然后论证的方法要多样性,不能说简单,只有例证法,或者只有引证法,要多样性、综合性的使用。

  第三点就是语言,好的议论文不仅要求通顺就可以了,还要求简练,而且优美,有

散文化的倾向。这样的作文,从语言这个角度来讲就有美感。

  这是应该具备的基本点,在基本要求达到之后,我想就是考生的论据,还有论证要多样性。还有语言,语言不仅要通顺,而且要简练、要优美。

  主持人:那么今年的试题较以往有哪些特点呢?

  从今年的

专升本考试来看,应该说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首先就是题型的设置跟分值的分配,今年与去年相比变化还是挺大的。比如05年一、二、三,三道大题,06年就合并为一道大题。然后05年的时候一、二、三题和06年的第一道题考试的内容是相当的,但是题型设置就不一样了,第一是合并,其次05年的时候第一题是选择题,第二道大题、第三道大题是非选择题。分值上变化也很大,05年第一道大题选择题,20道题,每道题1分,一共20分。05年第二道大题10道题,每道题也是1分。第三道大题是5道题,每道题2分。今年把它合并为一之后,每道题都是2分,这个变化比较大。

  第二,今年阅读是以大纲为依托,但是并不完全局限于大纲的内容,是有所拓展的,尤其是在古现代文章的阅读方面。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专升本的考试范围现在看起来很明确的是什么呢?叫以古为主、兼及现当代、涉及外国,它具体的情况是这样,就是说古代文学这个范畴之内是60分,现当代的是40分,作文是50分。而在选择题当中涉及到古代文学内容的,20道题当中15道,涉及现当代文学内容的4题,涉及外国文学的是1道题,所以这个特征还是挺明显的。

  主持人:以后命题趋势是不是就以06年的这种形式为主呢?

  王长海:根据一般的预测,它某一种考试形式的转变要适当保持一段时间的稳定性,它不会说每年都变。

  分数线预测

  主持人:今年专升本的分数线跟去年相比会有什么浮动吗?

  王长海:可能会略有下降。

  主持人:因为难度增加了?

  王长海:就目前考生而言,他复习的时候没复习到就会影响到他的分数。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如此细致的点评,此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