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人大国学院学生明年要“游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5:18  新京报

  本报讯 22日下午,人大国学院举办的“学术活动月”正式开幕。该院常务副院长孙家洲称,国学院三年级学生明年将外出游学。

  本次“学术活动月”由教授系列讲座、学生学术论坛等活动组成。举办这次学术活动的目的主要是培养严谨治学的学风,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搭建学生的学术活动平台,同时增加国学院的学术积累。

  孙家洲表示,参加游学的是三年级学生,明年六月,这批学生将首先到曲阜,然后兵分两路:一路到西北,重点是参观敦煌;另一路到东南沿海文化底蕴比较厚的地区。他说,国学院师生的游学并不是出去游玩,也不是发怀古之幽思,而是将清代名相陈廷敬的故居皇城相府以及其他一些单位发展成国学院的教学实习基地。每到一地,国学院将请当地学者讲解当地的传统文化特色,并集中学习几天。

  国学院还将组织学生到沿海地区参观,目的是让他们了解当代的改革开放。孙家洲指出,“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主要还是想让学生开阔学术视野。”

  也有人认为,“游学”不过是一般的“大学生社会实践”

  改换了称呼。对此,学者王学泰认为,“游学”的目的,因时代的不同而各有不同。孔孟游学实际上是为了求官,而唐朝人游学主要是为了推销自己。宋以后,游学才成为求知手段。他认为,“如果国学院学生是为了求学,在国家

图书馆学习就可以了,当然,让学生们开阔一下眼界还是必要的,但不一定要用‘游学’的名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