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校园流行:“一个差生的中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6:2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记者赵莉 实习生陈新稳

  “我们班有个男生写了一本小说,很受同学的欢迎……”前日,记者接到一个电话,学生们在那头叽叽喳喳地说着,“你们能来采访吗?”语气中透着一股渴望。

  抱着好奇的心情,昨日中午,记者按约定来到了武昌和平大道上的一所初中门前,
见到了打电话的3名初二学生。学生们给记者展示的并不是一本书,而是一份长达30多页的手稿,题为《一个差生的中学生活》(以下简称《一》),手稿破损得厉害。学生们说,这本“书”在班上几乎传阅遍了,大家都很喜欢,现在已经传到外班了。

  《一》是以自传的方式写的,讲的是一个成绩不佳的男生的中学生活,内容主要是与老师、家长、同学之间的故事,作者用很大篇幅倾诉内心的苦闷,一些文字厚重得令同龄的孩子无法承受。手稿的文笔一般,但内容和感情很真实。

  作者是个瘦小的男生,头发蓬乱,面对记者他不善言词:“我成绩不好,稿子写的就是我自己,心里话憋着难受,写出来我会痛快一点。”他告诉记者,他原本想请同学帮着修改手稿,没想到就流传出去了。

  《一》为何受到学生的欢迎?“内容很吸引人,从中能找到我们的影子。”一部分学生表示,手稿中主人公与家长、老师的矛盾冲突,如顶嘴、摔门是自己想都不敢想的,看着觉得“很过瘾”。“我读后忍不住哭了,哭完了心情就好多了。”拥护者中不乏成绩优秀的学生。

  手稿受学生欢迎,却遭到了家长的抵制。副班长告诉记者,为了看这个稿子,她还被爸爸斥责为“不求上进”,手稿差点儿被爸爸没收了。

  应这些学生的要求记者没有将此事告诉老师。他们担心:老师知道后,可能会没收手稿。他们联系记者,是想联系出版的事。看着这群孩子,记者一时无语。

  记者手记:《一》之所以受到学生的欢迎,是因为它道出了同龄人的心声,使孩子们在阅读过程中宣泄了压力。这是现在的孩子们的一种新型压力释放法,但不免令人心酸。试想,如果我们的家长和老师主动解开孩子的心结,帮他们释怀解压,孩子们心头将没有这些阴霾。那时,他们仍然爱写,只不过写出的东西定会充满阳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